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失靈論、過時論、無用論站不住腳

熱點辨析:馬克思主義具有永恆的價值

馬純紅

2018年04月2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自誕生之日起,就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指路明燈。但在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后, 形形色色的馬克思主義失靈論、過時論、無用論出現了,一直在質疑馬克思主義還靈不靈,能否繼續指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實際上,這些論調是對馬克思主義一知半解或歪曲誤讀的產物。隻要對馬克思主義進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就會發現所謂“馬克思主義還靈不靈”是個偽命題。

馬克思主義科學有效,絕不會失靈。習近平同志指出,“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進入21世紀,探索總結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把握當今世界變化趨勢,依然離不開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所謂“馬克思主義失靈論”認為,在資本主義高度發達的今天,馬克思主義已經無法解釋或解決人類社會問題,馬克思主義已經失靈。這種觀點的錯誤之處在於,未能認識或不願正視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的科學性。然而,正是科學性決定了馬克思主義絕不會失靈。作為一個科學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將辯証法和唯物論高度統一起來,把唯物辯証的自然觀和歷史觀高度統一起來,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深刻思想邏輯、嚴謹思維體系、科學思維方法全面系統深刻闡釋自然界、人類社會和人的思維發展的一般規律,開辟出人類認識的新紀元。馬克思主義既是世界觀也是方法論,其立場、觀點和方法無論何時都是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馬克思主義開放包容,絕不會過時。所謂“馬克思主義過時論”認為,馬克思主義只是特定時代針對特定問題而產生的理論,隻能指導當時的社會實踐,在今天已經過時。事實上,馬克思主義一直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是一個開放包容的理論體系。這就決定其絕不會過時。馬克思主義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它不是僵化不變的“絕對體系”,不是僵死的教條。馬克思主義堅持面向時代,永不止步於既有結論,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也是一部與時俱進的創新史。馬克思、恩格斯終其一生都在不斷總結新經驗、探索新問題、進行新創造。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堅持理論創新,與時俱進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重大理論創新成果。事實表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隻要立足時代、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堅持開放包容,馬克思主義就絕不會過時。

馬克思主義謀求人類幸福,絕不會無用。馬克思主義是一門為絕大多數人謀幸福的學問。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堅持實現人民解放、維護人民利益的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反映了人類對理想社會的美好憧憬”。所謂“馬克思主義無用論”認為,馬克思主義主張工人階級運動和暴力革命,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階級差異日益消弭的今天,馬克思主義已成為無用的思想。且不說其對當今世界階級狀況的認識存在錯誤,這種論調的錯誤之處還在於沒有理解馬克思主義的崇高追求。事實上,一種思想理論體系是否有用、有多大作用,除了取決於其科學性、真理性,還取決於其價值追求。馬克思主義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實現人類幸福為價值旨歸。無論歷史上還是現實中,馬克思主義者始終堅持在實踐中孜孜探求人類幸福的真諦,奮力追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奮力追求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奮力追求人類解放和幸福。可以說,為人類追求幸福提供思想指引、為人類享有幸福提供行動指南,是馬克思主義放射永恆光芒的根本原因。隻要人類追求幸福的腳步沒有停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使命就不會結束,馬克思主義就具有永恆的價值。

(作者為湖南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