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這個看家本領

楊春貴

2018年04月27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作為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家,馬克思在理論上的最大貢獻是創立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將社會主義由空想變為科學,為工人階級和全人類解放指明了方向,也為人類思想理論發展提供了科學方法論指導。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哪一種學說能像馬克思主義這樣深深植根於億萬人民群眾之中,深刻改變人類歷史命運,產生如此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馬克思主義思想體系博大精深,主要包括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涵蓋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法律、國際關系等各個領域。其中,歷史唯物主義和唯物辯証法是最基礎、最根本、最有決定意義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看家本領。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領導干部要想增強本領、做好工作,必須貫徹落實這一重要指示,帶頭學好用活歷史唯物主義和唯物辯証法。

馬克思主義認為,全部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實踐是人的存在方式,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礎,是認識發生和發展的基礎。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根本任務就是研究實踐活動的客觀規律,推動實踐活動發展,達到改造世界的目的,最終實現工人階級和全人類解放。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都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實踐論,在實踐創新基礎上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在實踐中發現和解決問題,對實踐經驗進行理論概括和總結,通過實踐檢驗真理和發展真理,是我們共產黨人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將這一基本原則和基本方法貫徹到實際工作中,就要堅持以實踐為基礎,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而不能坐而論道,要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統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斷研究和回答新問題,防止思想僵化,克服教條主義、經驗主義和形式主義。

生產實踐是最基本的社會實踐。隻有把社會關系歸結為生產關系,深刻認識生產力決定生產關系,才能有可靠根據把社會形態的發展看作自然歷史過程。評價社會制度、社會意識形態、社會體制,評價各個政黨、歷史人物,看其歷史作用好壞、大小,歸根到底要看其是束縛生產力還是解放生產力,以及在多大程度上束縛或解放生產力。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一直強調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強調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道理就在於此。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真正創造者,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決定性力量。社會歷史首先是生產發展的歷史,也是物質資料生產者——勞動人民群眾的歷史。一個政黨在歷史上充當什麼角色、發揮什麼作用,從根本上要看其對人民群眾的態度、同人民群眾的關系。偉大的政黨始終站在人民一邊,代表人民利益,領導人民依靠實踐奮斗換來幸福生活,推動人類社會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以群眾路線為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謀利益,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因而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愛戴。

掌握唯物辯証法這一看家本領,要學會運用科學的方法論。一是堅持矛盾分析方法。通過分析和研究社會內部矛盾運動過程,理性客觀認識社會變化。二是堅持過程分析方法。新陳代謝是社會發展的普遍規律,每一歷史過程均包含諸多階段。要注重把握階段之間的區別、聯系和轉化,認識把握過程的前進性和曲折性,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准確把握客觀實際,真正掌握規律,妥善處理各種重大關系。三是堅持系統分析方法。對於構成社會系統的各種要素在整體上加以把握,研究其結構性、層次性和開放性,進而對各類社會現象形成系統深入的認識,為分析解決社會問題提供科學依據。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