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共產黨人要念好馬克思主義“真經”

陳先達

2018年04月27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指出: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真經”沒念好,總想著“西天取經”,就要貽誤大事!強調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要求共產黨人念好自己的“真經”,充分體現了共產黨人與馬克思主義“體”與“魂”的關系。我們一定要按照習近平同志的要求,深刻感悟和把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

在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的今天,仍然有人總想著“西天取經”,甚至說馬克思主義是政治的、官方的、非學術性的,所以沒有學術含量。這真是奇談怪論。我們共產黨人要念好馬克思主義“真經”,以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學術性為抓手,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到手,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

馬克思主義當然是政治的。它是為工人階級進行政治斗爭而產生的,非政治的馬克思主義從來沒有過。至於官方的馬克思主義倒不是從來就有的,而是工人階級取得政權以后才出現的。在社會主義國家,馬克思主義之所以具有官方性,是因為它在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中處於主導地位,從思想和理論上捍衛社會主義制度。在社會主義中國,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的指導思想,代表國家意志和人民根本利益,豈能是非官方的意識形態?如果馬克思主義成為非官方的、超政治的所謂價值中立的學說,倒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更應看到,在社會主義國家,如果馬克思主義被邊緣化甚至在黨和國家的指導地位被取消,那就是一條自我毀滅之路。因為,如果共產黨拋棄或背離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就必然接受形形色色的資產階級思想。東歐劇變、蘇聯解體,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習近平同志強調:“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它忠實記錄下每一個國家走過的足跡,也給每一個國家未來的發展提供啟示。”教訓猶在,殷鑒不遠。中國共產黨決不會重蹈這個覆轍。

有人提出,回歸馬克思經典著作研究就是回歸純學術研究。這屬於似是而非的說法。馬克思主義鮮明的政治性,正是源於馬克思經典著作的政治性。馬克思經典著作具有鮮明的政治性和明確的階級性,馬克思是為工人階級和人類解放而進行研究和著述。馬克思首先是個革命家,這就決定了馬克思經典著作不可能是非政治性的,因而對馬克思經典著作的研究同樣是有政治性的。隻要讀讀西方一些學者從馬克思經典著作中斷章取義得出的反對馬克思主義的結論,就不難發現對馬克思經典著作的研究完全可以有兩種不同的立場和態度。馬克思經典著作是共產黨人的思想武器,而不是超政治的“象牙塔”。我們要認真學習和研究馬克思經典著作,掌握和精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進而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列寧說過,建筑在階級斗爭上的社會是不可能有“公正”的社會科學的。一些人認為西方學者公正無邪,不偏狹於階級,唯真理而求索。這實在是一種天真的善良願望。相反,一些嚴肅的西方學者卻不這樣看,如美國經濟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索洛說:“社會科學家和其他人一樣,也具有階級利益、意識形態的傾向以及一切種類的價值判斷。但是,所有的社會科學的研究,與材料力學或化學分子結構的研究不同,都與上述的(階級)利益、意識形態和價值判斷有關。”應該說,這是坦誠而真實的。在階級社會和有階級存在的社會,正如列寧所說,“沒有一個活著的人能夠不站到這個或那個階級方面來”。在當代西方世界,難以找到純而又純、非政治性的社會科學著作。例如,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福山的《歷史的終結》、亨廷頓的《文明的沖突》等,哪有單純的學術性而沒有政治性?為什麼馬克思主義的政治性就妨礙學術性,成為一些人妄圖將其驅逐出學術領域的根據呢?

在一些人看來,研究馬克思主義沒有什麼學術性,隻有研究中外某個大思想家的著作才叫學術研究。這是對什麼是學術的錯誤理解。對中外著名思想家的研究當然具有很高的學術性,需要專門人才進行深入研究,並正確詮譯和解讀其思想,以便繼承其智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原因,也正在於此。可以說,在當代哲學社會科學中,馬克思主義不僅具有高度政治性,而且具有高度學術性,因為它是建立在揭示世界發展普遍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基礎之上的學說。

馬克思、恩格斯特別重視自己研究的學術性。恩格斯說過,“社會主義自從成為科學以來,就要求人們把它當作科學看待,就是說要求人們去研究它。”他在講到馬克思《資本論》研究時還說過,“政治經濟學不是供給我們牛奶的奶牛,而是需要認真熱心為它工作的科學。”馬克思、恩格斯以畢生精力從事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創造,這是人類歷史上最艱巨最困難的學術工作。他們留下的卷帙浩繁的著作和手稿,以無可辯駁的事實証明了這一點。應該說,對馬克思和馬克思思想的研究,即便是一個水平很高的研究者,窮其畢生精力也很難全面掌握這個豐富的思想體系。

自馬克思主義產生后,馬克思主義研究逐漸成為一門顯學。不僅馬克思主義革命者和理論家們深入研究馬克思主義,而且馬克思主義的反對者也對馬克思主義進行研究。不管是馬克思主義者還是不同意甚至反對馬克思主義的學者,都無法繞開馬克思和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是學術寶庫,是哲學社會科學的一座巍巍學術高峰。當然,並不是研究馬克思主義理論就天然具有學術性。一門學說的學術性和研究者的學術水平是不能等同的。實際上,在任何學科中,研究者的水平都是參差不齊的,有高峰,有平原,也有低谷。每門學科都有大學者,也有成就一般甚至毫無成就的人。這無關學科的學術性,而是與研究者個人的資質、條件與努力有關。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在增強政治意識的同時,應該努力提高自己研究和教學的學術含金量。很多有成就的研究者就是這樣做的。隻要不心存偏見就可以看到,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水平和思想理論課的水平在逐年提高,出版的著作和學術論文的學術含量也在不斷增加。當然,與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要求相比還有較大距離,廣大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仍需不斷努力。

中國共產黨歷來高度重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學術性問題。這是因為,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堅守社會主義意識形態陣地,有力回擊反馬克思主義思潮,提高人們正確理解社會問題和辨別各種錯誤思潮的能力,都必須提高馬克思主義研究的學術水平。在馬克思主義研究領域,光憑口號是無濟於事的,正如槍裡沒有子彈是不可能克敵制勝的。隻有徹底的理論才有最充分的說服力,隻有精通馬克思主義理論才會掌握徹底的理論。真正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我們共產黨人必須念好馬克思主義“真經”,把馬克思主義作為一門科學來探索、作為一門學術來研究,不斷提高自己的學術水平。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特別是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真功夫、苦功夫。馬克思主義研究成果的含金量越高、學術性越強,就越有說服力。如果說在專業課領域的一個錯誤觀點會影響學生的知識水平,那麼,在馬克思主義研究領域的一個錯誤觀點則可能影響人的一生。在每一個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上,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都必須旗幟鮮明、觀點正確,而且具有學術含量,任何信口開河、打馬虎眼都是行不通的。

天馬行空,不知所雲,不是學術性而是毫無價值的“廢鈔”。當前,對我國的馬克思主義研究來說,真正稱得上是學術研究工作的應具有雙重特點:一是以問題為導向,立足現實,捕捉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遇到的重大問題。沒有問題意識、不研究問題的所謂學術研究是沒有價值的。二是對問題的研究、分析必須上升為理論。既然是理論,當然要運用概念,當然會有邏輯論証,排除概念和邏輯論証就不可能有理論分析。毛澤東同志在《整頓黨的作風》中專門論述過什麼是理論研究、什麼是理論家的問題。他說,“我們所要的理論家是什麼樣的人呢?是要這樣的理論家,他們能夠依據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正確地解釋歷史中和革命中所發生的實際問題,能夠在中國的經濟、政治、軍事、文化種種問題上給予科學的解釋,給予理論的說明。”可見,馬克思主義研究既是理論的、又是實踐的,既是政治的、又是學術的。理論與實踐的統一,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提倡的學術性。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一級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7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