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迎接檢查豈能栽“盆景”

儲旭東

2018年04月25日15: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報道,近日,某中部省份一鄉鎮採石場的一組照片引起爭議。照片中,一排排綠色“盆景”擺放在採石場山坡上,為的是採石場現狀不被衛星拍到,不被檢查人員看到,顯然這玩的是一出瞞天過海之計。目前,記者從該鎮政府了解到,相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

我們常常把應付上級檢查、粉飾工作缺陷、意圖蒙混過關的不良作風、不當行為稱之為栽“盆景”,誰知真有人為了迎檢而栽盆景,著實讓人大跌眼鏡,也深感無奈。毋庸諱言,檢查的目的就是為了督促履職、查漏補缺,希望工作的推進有力有序,達到更好的目的和成效,並不是要刻意為難誰,給誰“找麻煩”,讓誰“下不來台”。若是僅僅將檢查視作為“貓捉老鼠”,則確實會錯了意。

時下,少數單位、少數同志提到檢查就色變,甚至“強迫症”“假想症”作祟,總會止不住地擔心檢查的結果,害怕出差錯、有問題,於是哪怕平時的工作到位了,成效顯著了,也非要“多描一筆”方能安心,結果卻反而令人生疑。也有個別單位,平時不注重工作的落實,缺少應有的素材積累,面臨檢查與“受刑”無異,隻得“急中生智”,不論是展板橫幅,還是台賬資料,可謂是“十八般武藝”齊上陣,隻求能夠應付檢查、順利過關,哪怕漏洞百出也權當不知、視若未見,畢竟“有總比沒有的強”。

盡管各級黨組織三令五申,對栽“盆景”式迎檢亂象嗤之以鼻、深惡痛絕,但依然會零零星星地出現,被媒體群眾曝光,也間接反映出形式主義的反復性、頑固性。恰如一些基層單位所反映的,頻繁的檢查、過度的考核,讓不少人喘不過氣、忙不過來,特別是檢查、考核扎堆的時候,更是忙得團團轉。但哪怕工作再忙、任務再多,也不應該成為投機取巧、應付差事的借口,事實上,工作並不是做給人看的,隻要工作是認真做的,是不打折扣、全身心投入時間和精力的,就必然會有一定的說服力,即便一時沒有亮眼的成果,也不會對之前的付出“一票否決”。

由此可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狠抓正風肅紀隻有進行時,栽“盆景”的行為終究是“假把式”“空響炮”,必須從源頭鏟除滋生土壤。每一名黨員干部都應當牢記使命責任,凝練果敢擔當的意志品質,涵養正確的政績觀、事業觀,杜絕一切形式主義不正之風的侵擾,不論承擔的責任有多大、任務有多難、壓力有多重,都要盡心盡力、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履職作為,當好新時代干事創業的表率。各級黨委政府也當牢固樹立干事創業的好導向,用好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等三項機制,既要讓敬業奉獻、實干擔當的好同志真正得到實惠,也要讓那些心存僥幸、投機取巧的“帶病”干部沒市場,全面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濃厚氛圍。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