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狠剎“吃老板”風氣不止盯緊干部

周麗雲

2018年04月25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的3月份全國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報數據中,首次將“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增加為統計問題類型,釋放了集中整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不正之風的強烈信號。(4月24日 人民網)

3月份,全國共查處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問題225人,包括地廳級4人、縣處級20人、鄉科級及以下201人。從這一組通報數據中可以看出,雖然公款吃喝之風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不吃公款吃老板”的“四風”問題變種,卻有愈演愈烈的態勢。可以說,開展集中整治和通報,正是形勢發展的必然要求。

“吃老板”問題的表現形式大致有兩種:一種是企業利用公司內部食堂違規吃喝,一種是老板以私人買單的名義違規吃喝、旅游消費等。但無論是哪種形式的“吃老板”,無論披著怎樣“溫情脈脈”的情感面紗,消費的都是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因此,必須對“吃老板”的不正之風進行全面從嚴的整治,才能防止黨員干部濫用職權、搞利益輸送,避免黨和人民的利益受到損害。

整治“吃老板”的不正之風,在大力查處黨員干部違規違紀行為的同時,也必須認真對待老板們的“侵蝕””和“拉攏”。作為“吃老板”的重要實施者,如果對其聽之任之、或者只是進行簡單地批評教育,則難以達到應有的效果。對於一些信奉潛規則的老板來說,隻要存在權力尋租、利益輸送的可能性,便會以聯絡感情為由,竭盡所能“圍獵”黨員干部。為此,必須強化對老板們的懲戒措施,讓他們為自己的拉攏腐蝕行為“買單”。比如,將老板的違規行為納入企業信用管理,對性質惡劣、問題嚴重的,進行信用扣分並納入黑名單,從而使老板們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開展 “不吃公款吃老板”問題集中整治的最終目的,是推動黨員干部進一步厘清公私的界限,把住與管理服務對象交往的邊界,做到戒貪止欲、廉潔奉公。與此同時,老板們也要認清反腐敗是大勢所趨,與其把精力耗費在“感情投資”、權力尋租上,還不如專注於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練好真功夫。也隻有真正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營造官員與老板之間“清”與“親”的政商關系,經濟發展環境才能進一步優化,政治生態環境也才能清新爽朗。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