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飲酒報備制度是約束更是保護

武西奇

2018年04月25日14: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濟南市紀委推出了升級版“禁酒令”。根據《關於實行濟南市紀委監察委工作人員飲酒報備制度的暫行規定》,從3月24日起,濟南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實行飲酒報備制度。(4月21日北京青年報)

濟南市紀委推出的“禁酒令”,之所以稱為升級版,是因為禁酒的時間有了進一步延伸。按照規定,紀檢監察系統的工作人員,在工作日24小時嚴禁飲酒,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也不能想喝就喝。無論何時、何地、何種情況,工作人員飲酒前均應向有關領導報備,並填寫飲酒報備登記表備查。

工作日喝的臉紅脖子粗,既有損形象也容易生事誤事,24小時嚴禁飲酒無可厚非。節假日、休息日則不同,自己在家獨酌過一把酒癮,跟親朋好友對飲活躍下氣氛,純屬人之常情。私自飲酒要報備審批,有人鳴起了不平,認為報備制度管得太嚴,覺得這是沒事找事。持此觀點可以理解,筆者卻不敢苟同。

畢竟,升級版“禁酒令”並非拍腦袋產物。在出台規定前,當地紀委通過電話征集、當面詢問、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廣泛征求了各廳部室負責人、黨支部負責人、轉隸人員意見建議,最終思想上達成了廣泛共識,形成了“最大公約數”。由此可見,對節假日、休息日飲酒報備這件事,大家都希望管一管。

俗話說,無酒不成席。酒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東西,一直被視為人際交往的潤滑劑,很多人都好這一口。問題在於,少數黨員干部幾杯下肚后就由酒老爺當家了,什麼黨風黨紀、法律法規,統統拋到了九霄雲外。“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壞了黨風喝壞了胃”“酒杯一端,政策放寬”“筷子一舉,可以可以”,揆諸現實,並不缺乏類似的案例和教訓。

梳理新聞不難發現,飲酒報備制度既是一種約束,也是一種保護。比如,該制度規定:飲酒前應向領導報備,並填寫飲酒報備登記表備查,飲酒期間領導應進行提醒,安全到家后應反饋監督報備。事前有把關,事中有咬耳,事后有匯報,意在告誡工作人員,當時刻繃緊紀律這根弦,別被小小酒杯撂倒了。

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成人者必先自成。紀檢監察干部肩負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重任。完成黨章賦予的神聖使命,打鐵人必須擁有比鐵更硬的作風,必須具備比鋼更強的黨性。要求別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自己堅決不做,才能以過硬素質為黨錘煉出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