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讓企業家精神競相迸發

李河君

2018年04月2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企業家是經濟活動的重要組織者,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中堅力量。我國的企業家群體伴隨改革開放大潮成長壯大,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我國正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尤其需要大力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讓企業家大顯身手。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這體現了對新時代改革發展形勢和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也是對企業家創新創業的高度肯定和殷切期待。當前,面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緊迫任務,亟須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培育發展新動能,亟須包括企業家在內的各類經濟主體煥發創新精神、拿出創新舉措。從一定意義上說,企業家在創新創業中處於“領頭羊”位置,如果企業家不能充分發揮“頭羊效應”,經濟發展就會缺乏創新活力。新的時代條件和發展任務要求大力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

一位哲人說過,“高尚的競爭是一切卓越才能的源泉。”讓企業家精神競相迸發,關鍵是營造健康的市場環境、公平的競爭環境、良好的營商環境。過去一個時期,我國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比較突出,不同企業在資源獲取、市場准入等方面存在差別待遇。企業之間如果缺乏平等競爭,市場如果在資源配置中不能起決定性作用,不僅難以激發民營企業的創新活力,也無法發揮國有企業的創新精神,其結果隻會阻礙企業家精神的整體培育。事實証明,激發創新活力和企業家精神,必須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讓企業家把全部精力都用在創新創業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深入推進簡政放權,建立權力清單、負面清單制度,大力營造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法治環境﹔致力於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厘清政府和市場邊界,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努力培育尊重和激勵企業家的社會文化氛圍。全黨全社會對企業家的高度重視,讓企業家精神日益充分地迸發出來。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企業家精神的靈魂。企業家要從市場形勢、企業發展狀況出發,解放思想、打破常規,增強創新能力,持續推進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管理創新。同時,政府要採取有效舉措,讓企業家增強創新自信、拓展創新空間,不斷激發其創新活力和創造潛能。比如,可以吸收更多企業家參與國家科技創新政策、規劃、標准的制定,向企業開放專利信息資源和科研基地,引導金融機構為企業家創新創業提供資金支持,探索建立創業保險、擔保和風險分擔制度。

讓企業家精神競相迸發,離不開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社會文化氛圍。隻有善待挫折、寬容失敗,才能真正鼓勵探索、激勵成功,才會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意識、創新精神。特別是在企業改革發展爬坡過坎的攻關期,對於企業家以增強企業活力和競爭力為目標,在大膽探索、銳意改革中出現的失誤,隻要不屬於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違法經營、不當牟利,就應給予更多理解、寬容和幫助,以更好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3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