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涵養“視功勞如浮雲”的實干品格

黃詰雲

2018年04月20日11:0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據《資治通鑒》記載,東漢名將馮異為人謙退不伐,出行時,若與諸將相逢,輒引車避道。進止皆有表識,軍中號稱最有紀律。每到一個地方宿營,諸將並坐論功,馮異則獨自退避到樹下,於是,后人便尊稱他為“大樹將軍”。千載而下,馮異“視功勞如浮雲”的胸懷,映照出務實擔當的不凡魅力,令人敬仰。

古往今來,多少仁人志士存抱負,皆將“建蓋世功勞、留百世芳名”當做終極目標,付諸一生為之奮斗。然而,功勞面前,是嚴於律己保持定力,抑或自我膨脹缺乏警醒,心境有所不同,格局自然有異。心若念蒼生,功勞就是奮發圖強的動力,榮譽傍身亦不驕不躁、贊揚繞耳亦不忘初心,最后收獲瀟洒快意的人生﹔心若存私利,功勞便成追名逐利的跳板,沉迷取巧而逾越底線、鑽營上位而泥足深陷,結果落得人見人厭的下場。

不可否認,在實干家“稱霸”的時代主流中,始終殘留些許“借功博名”的投機派。有的樂於唱功,沒干上先吹上,搶風頭時竭盡所能,嘩眾取寵引關注,論功勞時爭先恐后,虛頭巴腦奪光環,終讓假花招代替真實干。有的精於貪功,走形式沒實效,為了仕途急功近利,拉扯吹拍求好評,為了顯績不顧實際,倉促“上馬”走捷徑,以致大手筆變成大敗筆。有的善於邀功,視己力比天高,遇好事時爭相請賞,功勞簿上頻“貼花”,見難事時百般推脫,責任狀前急“甩鍋”,使得會來事勝過會干事。凡此種種,都是黨性不強、作風不實的表現,如不下力戒之,勢必招來務虛邪氣,擾亂干事氛圍。

古人言,“竊人之財,猶謂之盜,況貪天之功以為己力乎?”幾多良言置於耳、幾多教訓擺於前,貪功爭寵的怪象依舊存在。究其根本,還是一己私心在作祟。一方面,功勞好似迷魂散,可使虛榮之人抬高身價,引來盲目崇拜的目光,享受前呼后擁的款待,實現“臉上有光”的目標。另一方面,功勞猶如通行証,能讓好利之徒得到重用,成績一旦沾染銅臭,公權或可“服務”私欲,錢財壓身便是遲早之事。殊不知,立業不為民、建功不為國,功名再盛亦不過竹籃打水一場空,何用之有?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是把過往榮譽當吹噓資本,躺在功勞簿上自我陶醉,或視建功立業為干事本分,放眼未來勇立新功,恰是檢驗個人作風的試金石。故而,領導干部要擺正個人位置,客觀認識成績,正確看待功勞,不為私心所困擾、不以升遷作目的,堅守“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須有我”的初心﹔要講黨性重品行,講謙遜戒驕躁,講實干慎空談,以披荊斬棘的攻堅力、用善作善成的真本領,踐行“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誓言﹔要保持昂揚斗志,強化責任擔當,營造務實作風,勤做打基礎的實事、多干利長遠的好事,發揚“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的精神。

勸君勿以功自吹,路上行人口似碑﹔既已立下公仆志,且用實干贏民心。如此說來,領導干部萬不能被功勞遮住眼,迷失前進方向,亦不該被榮譽蒙住心,放鬆內在要求。要知道,昔日光環,終為序章,不是炫耀理由、並非自滿資本。唯有立足當下做好“功課”、腳踏實地留下功績,才能推動一方發展、造福一方百姓。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