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領導重視才解決”寒了群眾心

黃詰雲

2018年04月20日10: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位在某單位擔任一把手的同志講,前不久在他的推動下,為基層辦了件實事、解決了難題,可基層群眾並沒買賬,有的還給他打來電話:這件事我們之前曾反映過多次,但都沒有下文,向領導匯報一次就有結果,啥時能打破“領導重視才解決”的怪圈?(4月17日 《中國紀檢監察報》)

人民公仆不擔當,為官不為暗滋長﹔領導重視才做事,如此行徑真荒唐。的確,一邊是群眾反映問題卻始終未聞回音,一邊是領導稍加推動就輕易破解難題,其中落差,可謂雲泥之別,恰是“領導一批示、下面就重視”的現實寫照。君不見,幾多民生疾苦置於前,被熟視無睹替之,幾多辦事要求繞於耳,被“拖延大法”化之,反正領導推動就“馬上行動”、批示不到就按兵不動。至此,為民干事異化為見令行事,“不愧蒼天不負民”變成一句空談。

《鏡花緣》中描寫過一個兩面國,裡面人人用“浩然巾”遮住腦袋,遇到官府老爺,露出和顏悅色的一面,甚是可親可愛。見了舊帽破衣,徒然變了樣子,展現出另一副猙獰恐怖的嘴臉,令人不寒而栗。揆諸現實,對上笑臉相迎、對下冷言冷語的“兩面派”仍有殘留。有的唯上不唯民,把“一紙批示”當做干事坐標,隻對上級負責、不為群眾盡責,領導重視就主動踴躍,反之則干勁不足﹔有的重權不重民,將利益至上奉為干事要義,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為了政績而大干快上、為了升遷而拉扯吹拍。凡此種種,皆因思想偏差而至、亦因制度缺位而起,且都折射出不作為、懶作為的工作作風,廣受詬病。

不可否認,領導手握“指揮棒”,說話有分量,一聲令下,自然眾人齊上,昔日“老大難”,或因“老大”出馬就不難。但是,凡事全靠領導推動來完成,推一下就挪一步,又談何主動作為?有鑒於此,廣大干部要常懷敬畏心,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態度,擺正個人位置,正確認識權力,從“主人”蛻變為公仆﹔要涵養為民心,以“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決心,重塑干事觀念,提高服務意識,由重權轉換為重民﹔要保持忠誠心,以“天下至德、莫大乎忠”的自覺,加強黨性修養,消除權力崇拜,自唯上變更為唯實。

當然,跳出“領導重視才解決”的怪圈,不可僅靠思想覺悟,還需依靠制度約束。一方面,從考評機制上發力,通過作風巡查、溯源追責等方式,強化監督管理,提高問責力度,根治“慵懶散”,避免“推拖繞”。同時,探索激勵措施,細化獎懲標准,確保“賞當其勞、罰當其罪”。另一方面,從用人機制上入手,樹立德才兼備的導向,破除唯上是從的歪風,讓敢闖敢拼的“獅子干部”擔負重任、使華而不實的“孔雀干部”失去市場,為默默無聞的“黃牛干部”撐腰打氣、令推諉塞責的“鴕鳥干部”無處藏身。

古人言,“國之興也,視民如赤子﹔其亡也,以民為草芥。”是主動出擊,俯下身子解民憂,抑或被動而為,領導重視才做事,全在勤與惰一念之間。且盼,廣大干部能回歸公仆本義,真正把群眾呼聲裝進心裡、將“領導重視”落到實處,以“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的擔當,擼起袖子加油干。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