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決防止權力商品化

熱點辨析: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侵蝕黨內生活

閆  盼  衛興華

2018年04月20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前提是弄清楚什麼是商品交換原則、商品交換原則會怎樣侵蝕黨內生活。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改革開放以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理論和實踐不斷深化。黨的十二大報告提出“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提出“在公有制基礎上的有計劃的商品經濟”,黨的十三大報告提出“社會主義有計劃商品經濟的體制,應該是計劃與市場內在統一的體制”,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后提出建立適應有計劃商品經濟發展的計劃經濟與市場調節相結合的經濟體制和運行機制,黨的十四大報告明確提出把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結合起來,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此后,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並隨著改革深入而日益完善。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市場發揮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要遵守商品交換原則。商品交換原則即等價交換、雙方互利,是按質論價、公平交易。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同時也使我們黨面臨長期而復雜的市場經濟考驗。其中的一個重大考驗,就是要高度警惕並抵制商品交換原則侵蝕黨內生活。

廣大黨員的個人行為可以區分為兩種不同情況:一種是黨員在個人、家庭日常生活中的行為﹔另一種是黨員在黨內生活和公務中的職務行為。就前者而言,黨員與普通群眾一樣,為滿足個人及家庭的物質文化生活必須購買生活消費品,需要遵守商品等價交換原則、互利原則,買賣雙方均不能強買強賣、損人利己。就后者而言,黨的公務人員特別是掌握權力的黨員領導干部,在黨的政治生活和工作關系中,要堅決杜絕商品交換原則的侵蝕。進一步講,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必須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絕不能在市場經濟關系中以權謀私,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當作商品交換的籌碼。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談道,“有些東西本身並不是商品,例如良心、名譽等等,但是也可以被它們的佔有者出賣以換取金錢,並通過它們的價格,取得商品形式”。如果將權力當作商品,以權謀私,既是將權力作為商品出賣,也是將良心和名譽作為商品出賣。如果讓商品交換原則侵蝕黨內生活,必然滋生腐敗,嚴重腐蝕黨的肌體,嚴重損害人民利益。正因為看到商品交換原則容易侵蝕黨內生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防止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需要從兩個方面發力。一是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防止權力商品化。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格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二是不斷提高共產黨人的修養,使黨員、干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增強嚴格遵守黨的紀律的自覺性,奉公守法、清正廉潔,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

(作者單位:北京市懷柔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人民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