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海南經濟特區將打造新時代對外開放的靚麗名片

韓文龍

2018年04月16日08: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3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鄭重宣布“黨中央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這是黨中央著眼於國際國內發展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做出的重大決策,是彰顯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決心的重大舉措。

回首往昔,30年前,黨中央做出了設立海南省和海南經濟特區的重大決策。從此,海南走在了改革開放的最前沿,開始了新探索,踏上了新征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時提到,海南從一個較為封閉落后的邊陲島嶼,發展成為中國最開放,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統計公報顯示,初步核算,2017年海南省GDP達到了4462.54億元,人均GDP達到了48430元。如今的海南,已經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和國際知名的旅游島﹔已經在海洋科技、深海探測、醫藥健康、現代農業和良種培育等領域形成了特色和優勢﹔已經建成了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和人民幸福的美好海南。

“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海南省取得如此巨大的輝煌成就,離不開堅定的改革。正是因為30年前黨中央的高瞻遠矚,才有了海南建省和海南經濟特區﹔正是因為30年來海南廣大干部群眾的大膽探索、敢於擔當和勇往直前的改革精神,才創造了海南的偉大成就。海南省取得如此巨大的輝煌成就,離不開全方位的對外開放。正是因為30年來,海南堅持打開國門搞發展,開放之門越開越大,先進的理念才能夠引進來,現代化的產業才能夠落地,優秀的人才才會聚集起來,高精尖的技術才會發展起來。正是因為海南堅持了“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開放戰略,才形成了一批國際化的企業,成功對接了海上絲綢之路,融入了區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

新時代,海南發展面臨新的重大歷史機遇。在黨中央部署和實施全面深化改革和構建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的大背景下,黨中央又一次對海南改革開放給予厚望,制定了《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決定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和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這是黨中央對海南的厚望,也是加給海南的重擔,目的就是在海南探索深化改革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國家旅游消費中心和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率先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打造新時代中國對外開放的靚麗名片。

號角已經吹響,海南即將揚帆起航。在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區和探索建立自由貿易港的新征程上,相信海南人民一定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握好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海南經濟特區的四個戰略定位,把海南建設成為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海南人民一定會大膽探索和創新實踐,將海南打造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試驗田”﹔同時廣大干部群眾也一定會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和實干家。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新時代,新征程,期待海南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范例。

(作者:西南財經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副所長,副教授﹔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全面深化改革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