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隨筆:別讓朋友圈定義了真實生活

張  凡

2018年04月16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朋友圈是我們維系人際交往的一種方式,但卻不是唯一方式

相信有不少人,都喜歡有事沒事刷刷微信朋友圈,看看朋友最新的動態,了解一下大家對熱點問題的看法。但在朋友圈游走之時,卻也可能因為一行小字而受挫:朋友僅展示最近三天的朋友圈。它像一道豎起的籬笆,柴扉緊鎖,提示著我們這裡面是你不可涉足的世界。

當觀察他人生活的欲望,遭遇了“謝絕參觀”的標識,雖然免不了一陣失落,但細細想來,這似乎恰恰隱喻著今天朋友圈在我們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一位朋友曾說,如果出去旅游,回來不發一下朋友圈,就好像沒去過一樣。這可能也是很多人的真實寫照。的確,如今朋友圈正在越來越多地介入我們的生活,因為我們需要這樣一個平台,來記錄日常的點滴,來分享生活的際遇,來展示一種被關注、被看到的社交存在。同時,我們也需要這樣一個平台,來把現實中被時間、距離沖散的朋友重新拉到彼此可見的視域,來維系情感的需要和對外部世界的想象與認知。在朋友圈二十四小時不落的燈火裡,我們看到別人,也看到自己。可以說,朋友圈正在塑造著我們新的交往方式、認知方式,滿足著我們“看”與“被看”的心理需要。

但是,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人為自己的朋友圈加上了一把鎖,甚至不願意再發朋友圈?從心理上來說,很多人渴望記錄生活,卻又不希望將自己完全展現在他人面前﹔渴望交流訴說,但又不願將自己的心情向所有人廣播﹔渴望營造積極的社交網絡,卻又害怕別人無限接近自己的生活圈子……這些心理反映到朋友圈中,就有了“分組可見”“分組不可見”“僅三天可見”等種種操作。技術的好處,在於它解決了很多現實交往中無法避免的尷尬,也幫助我們不斷調適著自己與他人交往的方式和距離。

在心理因素之外,很多人不再願意在朋友圈裡過多展現自己,還在於朋友圈已經從最初個人的一方天地,變成了如今人群蕪雜的公共場域。每個人的微信好友裡,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僅一面之緣的人、時刻准備向你推銷的人,或者隨時對你“求轉發”“求投票”的人……當朋友圈不再只是純粹的情感交流地,當朋友圈過多摻雜了利益交換、人情負擔,當“朋友圈裡無朋友”,自然也就讓人失去了敞開心扉的動力。

當然,朋友圈無法成為人們的“快意江湖”,還有很多原因。好友們通過你朋友圈裡的一言一行重新建構著你的形象,揣度著你的生活方式,品評著你的審美趣味。而大多數人又都渴望通過朋友圈完成某種程度上的自我實現。所以很多時候會用精挑細選的圖片、反復打磨的文字,來塑造一個想要展現給別人的自己。這樣一來,發朋友圈也不再是一件輕鬆事,當人們對“打字三十秒,潤色十分鐘”式的費神費力感到疲憊,當有了怕別人多想、怕別人對自己印象不好、怕不能展現更好的自己的想法,當別人加了濾鏡的生活在自己心中投射下過多的陰影和焦慮,很多人也就隻想做一個圍觀者而非分享者了。

其實,不少人在談及自己的交友之道時,都會說到一個“真”字。但是如今,在朋友互動的主要場域朋友圈裡,卻常常被認為“沒有真實的生活”。這也讓我們反思,今天我們關於朋友圈的種種討論,對待朋友圈的種種態度,無論是喜歡也好,逃離也罷,都可能是因為,我們賦予了朋友圈太多的期待和意義。朋友圈是我們維系人際交往的一種方式,但卻不是唯一方式。如果過度依賴線上的窗口來塑造一個人、認識一個人,可能潛藏著很大危險。正如有人所說,“朋友圈只是虛擬世界中的一小塊天地,真正的世界,在我們放下手機后才能看見”。因為,現實世界,才是最真實的。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6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