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讓官場“二傳手”沒市場

儲旭東

2018年04月13日16: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我國基層治理鏈條中,一些干部機械地做著“二傳手”工作,他們看起來事事經手,似乎工作繁忙,卻不思考、不研究,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執行政策照抄照搬,決策推給上級,責任推給下級……此類干部,被干部群眾戲稱為“二傳手”干部。(4月12日 半月談網》)

在機關、事業單位內部,每一級有每一級的明確責任、每個崗位也有每個崗位的具體要求,各司其職、配合到位,偉大事業的巨輪才能航行有序、行穩致遠。但如果其中某個環節“斷了片”“掉了隊”“跑了調”,又當如何?毫無疑問會對工作實效產生負面影響。倘若這些工作再轉嫁到下級身上,很容易導致當前一些基層所反映的“忙的忙死、閑的閑死”“基層苦、基層累”的現象。

常聽一些基層同志抱怨,“官大一級壓死人。”為何出現此類觀念和認知?想必與官場“二傳手”不無關系。出於工作需要,下級對上級的服從是必要的,但服從並不是“盲從”。但偏偏就有上級單位拿這個“勢”做文章,把自身責任層層下壓,也不管不問下級單位是否有權限、是否有能力、是否有作為,隻要自己“無事一身輕”就好,似乎隻要將責任傳導下去,就與己無關了。更有甚者,成為“創新型的二傳手”,工作層層轉嫁的同時,還會層層加碼,讓基層同志身累心更累,一心苦澀“不知與誰人說”。

官場出現“二傳手”並非什麼新問題,不過是舊問題的新表現罷了,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今天,這樣的問題依舊存在,就不得不令我們警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反復性、頑固性。對個別上級單位或領導干部而言,都知道“二傳手”的嚴重危害,但偏偏就在工作的推進、責任的落實中存有僥幸。一時的拖沓、懶散不被糾正,反倒是給責任、壓力“順理成章”地下移埋下伏筆、搭建了瘋狂滋長的“溫床”,同時面對下級的“敢想不敢說”“敢怒不敢言”,更是會麻痺神經,不知自己問題出在何處,長此以往惡性循環,苦的、累的、出問題的終究還是基層。

由此可見,鏟除官場“二傳手”的滋生土壤刻不容緩,不僅是為了實現上行下效、各司其職,進一步解放基層干部的生產力、落實力,更是為了營造更加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在增進人民福祉、推動改革發展上謀實績、抓實干、促實效。各級黨員干部,不論是否承擔領導責任,都要具備“舍我其誰”的工作勁頭,不斷強化“主人翁”意識,把黨和國家賦予自己的責任擔當好、盡到位,牢固樹立爭先作為的奮斗導向,絕不給他人“添堵”“設障”。各級黨委也當旗幟鮮明,積極引導、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政績觀,全面構建“鼓勵激勵”“容錯糾錯”“能上能下”三套機制,讓實干者脫穎而出,得到實惠,不斷激發各級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主觀能動性,形成能干事、敢擔當、有作為的好風氣,營造“在其位、謀其政”的好氛圍。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