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網絡學習淪為形式主義

汪東旭

2018年04月12日14: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筆者調研時發現,一間辦公室裡,四五台辦公電腦顯示屏正不間斷播放著干部網絡學院中的學習課程,卻無人觀看。本應由干部親力親為的網絡學習變成了“刷學時”,學習平台裡的精品課程和熱點資訊也淪為“挂機擺設”。(4月10日《人民日報》)

在機關單位中引入網絡學習的培訓方式,可以彌補集體自學、座談交流、會議宣講等傳統載體的不足。尤其網絡學習具有循環使用、方式靈活的優點,對一些感興趣的內容,可以通過反復觀看以提高頻次、彌補短板、增強實效。然而,如果網絡學習淪為“刷”學時的“假把式”“花架子”,顯然也是一種作風虛浮的形式主義。

近些年,社會發展一日千裡。尤其隨著改革的縱深推進,新局面、新挑戰、新矛盾次第涌現,對於黨員干部應對復雜工作局面的能力素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此背景下,通過培訓學習的方式,夯實理論基礎,激發爭先創優的志氣,提升干事創業的業務水平與能力,無疑非常有必要。許多地方也為此開辟了線上線下多個學習陣地,通過在線學習、交流培訓、挂職鍛煉等方式增強學習質效。

然而,在線學習在發揮其先天優勢的同時,也面臨一個尷尬的現實:對培訓效果的考察方式太過單一,就可能滋生“刷”學時為主要內容的形式主義。從上級的角度看,僅以完成培訓時長,就判定學習達標,顯然太過片面。畢竟,時長倒是夠了,是不是認真學習了,是本人自學還是請人代學,都缺乏有力的指導督促。從下級的角度看,既有上級考核方式單一的客觀原因,也可能源於一些干部缺乏學習新知識、掌握新技能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習慣於滿足現狀,自我超越、自我提高、開拓進取的決心和意志有待增強。

網絡學習流於形式,是對強大理論武裝的浪費。梳理這些學習資料,發現內容幾乎涵蓋了黨建、經濟、環保、扶貧等重點工作的方方面面,講課內容大多深入淺出、站高看遠,可謂是寶貴的精神食糧。這些教學視頻,從制作到上線,無不凝聚了各方的心血。這些本該作為強大思想武器的學習資料,最終卻被光鮮的學習時長掩蓋了耀眼的光芒,未能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更好更快發展的強大動力,不得不說非常可惜。

因此,增強網絡學習的質效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各級各部門也應高度重視網絡學習,提升干部理論修養,提高業務水平,優化工作作風,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一則,需要優化學習內容,著力增強培訓視頻的針對性,提升學習的吸引力,尤其要將業務部門與其他部門分別對待,避免大水漫灌式的學習法。二則,積極探索多種考評考核方式,要將上級考核與單位考核結合起來,改變簡單以培訓時長為標准的評價體系。唯有在優化上級考核、加強單位督促、增強個人自覺性主動性等方面精准著力,多措並舉,才能確保網絡學習發揮其應有的積極功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