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博鰲論壇重要主旨演講系列解讀(7)

【理上網來】改革開放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動力和活力

韓文龍

2018年04月12日08: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4月10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的主旨演講中指出,中國人民堅持聚精會神搞建設、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持之以恆,鍥而不舍,推動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改革和開放的實踐探索,不是一帆風順的,期間經歷過波折,走過彎路,但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通過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和艱苦創業,成功探索出了一條適合中國自身國情的改革之路、開放之路和發展之路。

改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根本動力。從20世紀80年代初,以農地兩權分離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為主要內容的農村土地產權制度改革到現在的農地“三權分置”改革﹔從80年代擴大國企自主權和利改稅,到90年代的現代公司制改革,再到當前的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從計劃調節為主,市場調節為輔,到建立現代市場經濟體制,再到當前的“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中國的改革是漸進的,是一場自我革命。

正是這一次次的改革,調整了生產關系,適應了生產力的發展,形成了改革紅利,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的顯著提高。新時代,中國的改革進入了攻堅克難階段。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總要求,需要堅決破除舊思想和舊體制機制障礙,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吸收人類文明成果,最終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征程,改革必定要乘風破浪,改革必定會成功。

開放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從80年代的經濟特區和沿海經濟開發區,到90年代的上海浦東新區和沿邊內陸地區開放,再到2013年建立上海自由貿易區等,中國的對外開放實現了從點到面,從局部到全局,從低層次到高質量的轉變。從1978年吸引外資,到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投資目的國,從改革開放之初中國企業極少走出國門,到如今中國企業大規模 “走出去”,中國企業正在學會在世界市場中摸爬滾打,練就本領,融入全球化。從1978年中國僅僅是一個大塊頭的發展中國家,到2001年中國加入WTO,到如今的世界第一大貿易國、人民幣國際化、“一帶一路”倡議、亞投行和金磚國家銀行等,中國正在開放中積極融入世界,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和新動力,為世界治理體系提供了中國方案。

站在世界經濟發展的中心舞台,中國會繼續擴大開放、加強多邊和雙邊合作,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讓世界人民共享中國發展的成果。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此次亞洲博鰲論壇開幕式演講時所提出的重大舉措,中國將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新時代的中國對外開放,必將更加多元化、更加全方位,更加追求更高質量和效益,開放和發展成果更具有普惠性。

新時代,中國的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深入推進,中國的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正在形成。“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在新的征程上,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全國人民必將“砥礪奮進”,“擼起袖子加油干”,堅持改革開放的基本國策,以改革促發展,以開放促發展,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

(作者為西南財經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人民大學長江經濟帶研究院研究員)

習近平博鰲論壇重要主旨演講系列解讀:

習近平主席打響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發令槍”

【理上網來】習近平博鰲演講開啟中國對外開放新局面

【理上網來】中國堅持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理上網來】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內在定力和動力

【理上網來】中國對外開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打開全新局面

【理上網來】在改革開放新征程中堅持遵循改革規律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