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掃碼評價”有助於打通作風監督“最后一米”

楊開華

2018年04月11日14: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門好進,臉好看,事不辦”“不貪不佔也不干”“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2017年以來,武漢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推出評選“十優”“十差”單位,基層作風巡查,“作風聚焦”電視曝光等新制度新手段,一批久拖不決的老矛盾迅速化解,一些作風新問題被狠狠剎住,群眾滿意度節節攀升。(4月10日《人民日報》)

面對干部假作為、慢作為、軟腐敗,既不容易留下証據,而且事情也不大,要真正上綱上線、撕破臉面進行舉報,程序也挺麻煩的,權衡利弊之下,許多群眾選擇了忍氣吞聲,寧願自己受點氣、吃些虧。然而,這種局面在武漢開通“掃碼評價”平台后,被有效打破。對干部作風不滿意,隻需掃一掃牆上挂著的“二維碼”,便可輕輕鬆鬆進行評價,監管部門收到信息后立即進行處理,可算是真正打通了干部作風監督的“最后一米”。

群眾是監督干部作風不可或缺的群體,尤其是窗口部門,更需要通過群眾的所見所聞所感,進行投訴舉報監督,倒逼干部進行改進。打電話投訴通常不知道紀委電話,網絡舉報又太難,表面上看似渠道暢通,但真正操作起來,麻煩卻不少,群眾也沒有十足的耐心與閑心,非要跟干部的不良作風“死磕”,致使一些干部無視群眾的側目眼神,並不把群眾監督真當回事,“能推則推、能拖則拖”的老毛病依然改不了。

“掃碼評價”最大的優點就是簡平快,讓監督行為變得輕鬆而快捷,一兩分鐘操作完成,而且投訴后能馬上看到整改效果,不會“石沉大海”,讓群眾感受到自己的話語效果,遇到干部作風問題時,更具有投訴的主動性和正義感,使干部的不良作風“見光死”。正如一位市民的親自感受:“剛開始對我愛搭不理,我掏出手機一‘掃碼’,辦事人員一下子變熱情了,迅速幫我解決了問題。”

當然,“掃碼評價”只是對干部作風監督的形式創新,而真正的殺手锏卻是對相關單位的考核與評價,被評為作風“十差”單位的領導干部要被約談,被投訴的干部要被問責,把群眾評價作為干部作風評定的重要依據,倒逼干部對辦事群眾心存敬畏。“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對領導負責,不對群眾負責”的心態,面對群眾“掃碼評價”的壓力,必然也會收斂轉變。

從武漢推行群眾“掃碼評價”一年來,企業群眾滿意率從85.46%提高至95.06%,群眾滿意度節節攀升,可以看出作風建設並非“老大難”、無計可施,而是要真下功夫,下巧功夫,切不可機械死板走“老路”,被動進行應對。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