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博鰲論壇重要主旨演講系列解讀(5)

【理上網來】中國對外開放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打開全新局面

羅來軍

2018年04月11日10:1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改革開放是1978年1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中國開始實行的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政策,這一政策至今歷經40年,不僅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也深刻影響了世界。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指出,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這表明中國所進行的改革開放對世界也具有重要意義。

1979年7月15日,中央正式批准廣東、福建兩省在對外經濟活動中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邁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性腳步。從此以后,對外開放成為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成為中國的強國之路,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中國不斷地擴大開放的范圍,提高開放的層次,歷經40年,已從沿海向內地發展,形成了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沿海經濟開放區——內陸開放高地——全面開放,這樣一個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格局。習近平主席在這次博鰲亞洲論壇上又宣布了中國擴大開放的四項重大舉措: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並強調將盡快使之落地,努力讓開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國企業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中國對開放持之以恆的努力,一定會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

中國在推進改革開放的進程中,不斷地對政治體制、經濟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生態文明體制等多個領域多個方面進行深入改革,促使國內的體制機制持續地提升完善。這種改革一方面使中國的經濟和社會爆發了強大的生機和活力,另一方面能夠更好地使中國走向世界,融入世界體系。中國的體制改革充滿了挑戰,也充滿了智慧。比如,從計劃經濟體制到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中國為之付出了艱辛的探索。1992年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隨后開展了一系列的相關改革,1993年中共十四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1997年“十五大”報告第一次提出“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一系列的經濟體制改革,中國經濟的活力才不斷得到釋放和激發。

由於中國是敞開國門搞建設,所以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的發展緊密地關聯在一起。而且,中國的發展速度和經濟規模都居於世界前列,對世界經濟產生了無法替代的作用。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82.7萬億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佔世界經濟的比重達15%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位﹔與世界經濟的關聯度很深,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277923億元,全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資(不含銀行、証券、保險)新設立企業35652家,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金額8776億元,全年對外直接投資額(不含銀行、証券、保險)8108億元﹔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在30%左右,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重要引擎。中國的發展既為世界提供了產品、服務、資金,也為世界提供了投資機會和消費市場,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大貢獻者。

減貧是國際社會的一項偉大事業,也是一項重大挑戰。中國在減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效,既為世界減貧大業做出了重大貢獻,也提供了重大經驗。1978-2014年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了7億,成為第一個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使貧困人口減半的國家,對全球減貧的貢獻率超過70%。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脫貧攻堅又取得決定性進展,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5年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而且中國還提出了脫貧攻堅的宏偉目標,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中國的減貧事業取得偉大勝利,最關鍵的是探索和推行科學方法,即習近平主席提出“精准扶貧”的重要思想,並進行頂層設計,推動落地執行。

2001年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法律文件,它標志著經過15年的艱苦努力,中國終於成為世貿組織新成員。中國在加入WTO之前,就積極地與國際規則相銜接,為加入WTO創造條件。加入后,中國又根據入世承諾,積極地改進國內經濟體制,更好地融入世界多邊貿易體制。在經濟全球化遭遇挑戰的當今時代,中國高舉全球化大旗,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成為面向世界的重大區域合作平台,5年來已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倡議,被寫進了聯合國決議,日益得到國際社會歡迎和認同。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長江經濟帶研究院院長)

習近平博鰲論壇重要主旨演講系列解讀:

習近平主席打響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發令槍”

【理上網來】習近平博鰲演講開啟中國對外開放新局面

【理上網來】中國堅持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理上網來】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內在定力和動力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全面深化改革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