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博鰲論壇重要主旨演講系列解讀(3)

【理上網來】中國堅持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推動世界經濟復蘇

范志勇

2018年04月11日08:0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2018年,全球化走到了十字路口。中國經濟的對外開放也迎來了一個新的時代。“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開幕式上指出,這是中國基於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同時也是在以實際行動推動經濟全球化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通過對外開放,中國不僅吸引了國外投資,引進了國外先進的技術、設備和管理經驗,更是通過加入全球多邊貿易體系,推動了國內經濟體制改革進程。憑借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和中國人民特有的勤奮精神,中國不僅成為全球最大的貿易國,而且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加入和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系發展的同時,也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受益良多。

進入新時代,面對新環境,中國該如何走好對外開放的新路?在2018年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主席代表中國給出了最明確的答復: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習主席希望,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攜手前行,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

“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習近平主席在博鰲論壇上所公布的新的對外開放措施,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國堅持市場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這不僅有利於中國經濟的長期發展,也將為全球經濟穩定和發展創造新的機會,注入新的動力。

中共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大刀闊斧,中央和地方以及中央政府各部門之間的關系進一步得到協調,進而為更好地理順政府和市場的關系,優化營商環境,實現經濟發展創造條件。經過多年的努力,中國經濟在2017年實現了筑底企穩。在對外開放方面,盡管面臨更加艱巨的挑戰和復雜的環境,發展同各國的經濟、文化交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仍將是中國堅持不變的目標。

筆者認為,中國應繼續致力於加強包括知識產權在內的產權保護,優化營商環境﹔加強同國際組織合作,推動和完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進一步對外資開放制造業和服務業市場,降低進口關稅,擴大產品進口。同時,通過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倡議等項目,中國將繼續積極參與亞洲和全球新興市場國家基礎設施建設,發揮中國在資金、技術和產品方面的優勢,推動全球經濟共同繁榮發展。

歷史經驗表明,在全球經濟遭受危機的時刻,以鄰為壑的貿易和投資保護隻會加劇經濟衰退的程度,拖延經濟復蘇的進程。2018年在全球經濟復蘇曙光初現,但世界多邊貿易體系遭受挫折的時期,中國堅持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的政策必將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穩定做出積極而重大的貢獻。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習近平博鰲論壇重要主旨演講系列解讀:

(1)習近平主席打響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發令槍”

【理上網來】習近平博鰲演講開啟中國對外開放新局面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