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博鰲論壇重要主旨演講系列解讀(2)

【理上網來】習近平博鰲演講開啟中國對外開放新局面

胡敏

2018年04月10日13: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中國進行改革開放,順應了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今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指出,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主旨演講,體現了深邃寬廣的歷史視角。習主席在講演中,以海南30年快速發展見証當代中國40年改革開放的歷史軌跡。從1978年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征程,中國人民眾志成城、砥礪奮進,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改革開放極大解放和發展了中國社會生產力,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充分顯示了中國力量,為世界作出了中國貢獻。習主席指出,改革開放這場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主旨演講,重申了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筆者認為,這一歷史邏輯和發展潮流,就是順應中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契合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面對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新一輪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和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和新挑戰,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將改革進行到底。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習主席在講演中提出,中國將盡快落實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四項重大舉措,不僅回應了國際關切,也必將促成在更加開放條件下實現未來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開啟中國對外開放一個全新的局面。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主旨演講,凸顯了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博大胸懷。演講中,習主席指出,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日益相互聯系、相互影響,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

筆者認為,中國改革開放歷程已鮮明地証明:隻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和平、安寧、繁榮、開放、美麗的亞洲和世界是從順應歷史潮流、增進人類福祉出發的偉大倡議,也是為解決人類共同發展展示出的中國方案、中國擔當和中國智慧。“一帶一路”建設以全新的面貌為打造人類共同體作出實踐的注腳,就是要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習主席表示,“無論中國發展到什麼程度,我們都不會威脅誰,都不會顛覆現行國際體系,都不會謀求建立勢力范圍。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將堅持開放共贏,勇於變革創新,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標不斷邁進,共創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習近平博鰲論壇重要主旨演講系列解讀:

(1習近平主席打響中國改革開放再出發“發令槍”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 全面深化改革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