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研究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的思想資源

——《李達全集》簡評

韓慶祥

2018年04月0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汪信硯主編的《李達全集》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該書共20卷、近千萬字,較為全面地整理和編輯了目前能找到的李達論著、譯著、講義、文章、講話和書信。該書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視野開闊。該書圍繞李達從五四運動開始半個多世紀的理論生涯,按照時間順序編排,不但收錄他生前已出版或發表的論著,而且收集和整理他生前未發表或出版的著述,全方位展現了這位著名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思想發展歷程和理論探索成果。

編研結合。該書在編纂過程中既注重深化對李達思想的研究,又注重准確呈現其著述原貌。這種編纂與研究互相促進的方式貫穿於編纂全過程,從而使該書成為迄今為止收錄李達著述最全、整理最精的權威文獻。

實事求是。任何一位理論家對一種思想理論的把握都不可能一步到位。李達由最初在日本留學時接觸馬克思主義,到后來成為我國最早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家之一,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探索經歷了一個不斷深入和發展的過程。編纂者遵循實事求是原則,沒有因為原文存在某些局限或不足而進行刪節或修訂,而是客觀呈現著述原貌,如實展示李達思想的發展歷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9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