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在歷史長河中求解“三農”問題

——《鄉路漫漫——20世紀之中國鄉村(1901—1949)》簡評

劉 學

2018年03月26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先明新近撰著的《鄉路漫漫——20世紀之中國鄉村(1901—1949)》(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出版)一書,是一本在歷史長河中求解“三農”問題的專著。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汲取歷史智慧。從這個意義上說,該書的出版恰逢其時。

進入21世紀以來,“三農”問題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三農”問題雖是一個現實問題,但它不是本世紀才形成的,從根本上說它是一個歷史問題,有著近代以來自身形成、發展和演變的基本線索,也曾經是近代歷史進程中人們努力想要解決的問題之一。如果僅僅局限於現實的考量,或將無法捕捉“三農”問題的實質,恐怕難以探尋到真正的求解之道。隻有將當代“三農”問題置於近代歷史進程中加以審視,才能厘清其形成、發展的深層原因和演變趨向,也才能在動態進程中把握其時代特征。該書對中國鄉村社會結構性變遷和制度性變革的歷史性考察,既著眼於歷史變遷的縱向展開,力求從整體上把握20世紀前期制度性變革所引致的鄉村社會演變的基本軌跡和發展脈絡,又著力於區域角度的橫向展開,揭示不同社會、文化要素在鄉村變遷中的作用與意義。該書的一些研究成果,對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借鑒意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6日 1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