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堅決反對官僚主義

2018年03月26日07: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同志的諄諄告誡再次提醒我們,共產黨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必須以自我革命精神堅決反對和克服包括官僚主義在內的各種錯誤思想和作風。

  列寧曾說,如果說有什麼東西會把我們毀掉的話,那就是官僚主義。1921年我們黨剛成立時,全國隻有50多名黨員,卻不畏地主、軍閥和帝國主義的強大,要 “實行社會革命”,救國救民於危難之中。今天我們黨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卻有一些黨員喪失了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忘記了自己的職責是在推進社會革命中為人民服務,沾染上官僚主義作風。官僚主義極大損害黨的形象,危害黨的事業。要使我們黨永遠成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領導力量、永遠做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就必須堅決反對官僚主義。

  有一種官僚主義是為官不為。一些領導干部把黨和人民安排的工作看成自己討生活的職業、混飯吃的差事。隻要能拿工資、混日子,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怎麼輕鬆、怎麼順手就怎麼干,仿佛寄生在單位裡。於是,他們不願意去基層實地調研,而是習慣於坐在辦公室裡拼湊材料,東抄西抄、剪切復制,從書本裡來、到紙面上去。滿足於開開會、發發文件,照本宣科、無所作為。對上級陽奉陰違、敷衍塞責,對下級搞形式、走過場,光說漂亮話、做樣子活,從不肯埋頭苦干、真抓實干。遇到問題就壓著,壓不住就推,推不出去就拖。總之,就是不干事、不解決實際問題。古人雲:“為官避事平生恥”。這些人不以尸位素餐、群眾指責為恥,其思想境界遠遜於古代先賢。

  更嚴重的官僚主義是凌駕於群眾之上的官老爺做派。這些人做官越久,群眾意識就越差,自我膨脹,尾巴翹上天,特權思想泛濫。他們總覺得自己是來管人的,要讓群眾、讓基層圍著他轉、為他服務。在工作中,他們不能把自己當成與群眾平等的一員,而是神氣活現、官氣十足、目空一切,甚至跋扈強梁、稱王稱霸、獨斷專行,壓制不同意見,破壞民主氛圍。在生活上,他們公私不分,搞特殊化,追求特殊待遇,貪圖享受。這樣的人最終必然走向違紀違法甚至犯罪的深淵。

  廣大人民群眾對官僚主義深惡痛絕。如果干部不關心群眾、不為群眾服務,就會脫離群眾,使我們黨在群眾中的威望打折扣。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一旦脫離人民,就會失去生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正是通過一系列正風肅紀、激濁揚清、革新吏治的務實之舉,推動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應當看到,官僚主義具有反復性、頑固性。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不能有絲毫鬆懈。領導干部要清醒認識到,權力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而不是謀取私利的工具,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在謀劃和推動改革發展中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察實情、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推動黨風政風社風進一步向好。

  習近平同志在擔當盡責方面為我們作出了表率。他說:“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前不久,他又針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表現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領導干部要牢記總書記的要求,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勤勉履職、扎實盡責,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工作能力,在真心實意向人民學習中拓展工作視野、豐富工作經驗、提高理論聯系實際的水平,在傾聽人民呼聲、虛心接受人民監督中自覺進行自我反省、自我教育,在服務人民中不斷完善自己。(步 超)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6日 07 版)

(責編:馬媛、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