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立足基本國情  堅持基本路線

熱點辨析:辯証認識社會主要矛盾變化與歷史階段不變

李  健

2018年03月2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報告同時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目前,社會上一些人還存在模糊認識,認為社會主要矛盾變了就意味著我國社會主義不再處於初級階段了。對此,需要運用唯物辯証法,全面准確地加以認識和把握。

黨的十九大作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同時我國所處歷史階段沒有改變的論斷,體現了對唯物辯証法的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認為,經過一定量變,事物發生部分質變,發展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這時雖然主要矛盾變化了,但並沒有終結這一事物發展的全過程,“變”與“不變”是統一的。毛澤東同志在《矛盾論》中這樣分析:“事物發展過程的根本矛盾及為此根本矛盾所規定的過程的本質,非到過程完結之日,是不會消滅的﹔但是事物發展的長過程中的各個發展的階段,情形又往往互相區別。”同一過程各個階段的統一,是由於事物本質在各個階段中具有一致性﹔同一過程各個階段相互區別,首先就是由於主要矛盾的變化。在事物保持其本質的條件下,主要矛盾“變”與過程自身“不變”的辯証統一,是普遍存在的客觀規律。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比較長的歷史進程。在這一歷史進程中,社會主要矛盾也會隨著社會發展而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較長歷史過程中發生的一次十分重要的階段性變化。當前,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同時,人民群眾的需要呈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特點,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這兩方面的變化,使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原有表述已經不能准確反映我國社會發生的深刻變化,不能准確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轉變,不能准確反映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因此,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已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從而作出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的新表述。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仍然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過程中的變化。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社會主義不發達的階段,這種不發達體現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多個方面。當前,雖然我國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但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如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意識形態領域斗爭依然復雜,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等等。因而,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沒有改變,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

總之,我們既要看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所帶來的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也要看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特征和根本任務並沒有發生變化。我們仍然需要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堅持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20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