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我們黨既是執政黨也是革命黨

熱點辨析:永葆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

歐陽輝

2018年03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不要忘記我們是共產黨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有人說,我們黨現在已經從“革命黨”轉變成了“執政黨”。這個說法是不准確的。無疑,我們黨已經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但我們黨從來沒有把革命和執政當作兩個截然不同的事情。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黨同志必須像習近平同志所號召的那樣,永葆共產黨人的革命精神,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和社會革命。

勇於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我們黨之所以偉大、光榮、正確,並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避重就輕、回避矛盾,更在於敢於直面問題、刮骨療毒、自我革命。這種劍鋒所指細大不捐、無遠弗屆的革命精神,既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重要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我們決不能有鬆口氣、歇歇腳的念頭,決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決不能有初見成效就鳴鑼收兵的心理,而要謹記打鐵必須自身硬,嚴於律己不懈怠,繼續保持革命黨的鮮明品格和革命者的優秀品質,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那種認為我們黨已經從“革命黨”轉變成“執政黨”的觀點,把革命理解得狹隘了。馬克思主義認為,社會革命以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矛盾運動為基礎,不僅僅是一種破除舊的政治上層建筑的社會運動,更是一種新的社會建設運動。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根本任務。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對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贏得與資本主義相比的優勢,必須不斷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革命性變革。應當認識到,推翻舊制度、建立新中國是一場革命,實行改革開放、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也是一場革命,我們正在深入推進的“四個偉大”同樣是一場革命。革命隻有進行時,沒有休止符。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任務遠沒有完成,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需要我們始終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勇於把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97年的偉大社會革命繼續推進下去,決不因勝利而驕傲,決不因成就而懈怠,決不因困難而退縮,努力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出更加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從中國歷史看,秦朝、北宋、元朝都曾經是不可一世的強國,但很快就日薄西山﹔從世界歷史看,當年的蘇共何其強大、蘇聯何其強大,現在早已是“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了。這些無不說明,一個政權建立起來后,要保持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強大的政權也會走到窮途末路。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好、建設成,需要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在這個漫長歷史進程中,我們面對的風險挑戰必將層出不窮,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昨天的成功並不代表著今后能夠永遠成功,過去的輝煌並不意味著未來可以永遠輝煌。進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保持過去革命戰爭時期的那麼一股勁、那麼一股革命熱情、那麼一種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