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以在狀態交出合格答卷

余謂之

2018年03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員、干部要交出一份不負時代的合格答卷,就要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始終保持在狀態,把工作作為一份責任、一門學問、一項事業來完成。

習近平同志諄諄告誡全黨同志,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為黨工作,短短四字承載的責任和使命重如千鈞。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今天,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就要更加主動地把自己的工作融入民族復興的時代大潮,如涓涓細流匯成江海,推動“中華號”巨輪駛向光輝的彼岸。共產黨人的初心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全部工作都是為人民服務,最大政績就是造福人民。黨員、干部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用辛勤工作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偉大復興必將在實干擔當中日就月將。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注重培養專業能力、專業精神,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這就要求以專業精神干工作,善於把工作當學問做。黨員、干部要有求學的恆心,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持之以恆在干中學、在學中干,加快知識更新、加強實踐鍛煉,使自己的專業素養和工作能力跟上時代節拍,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黨員、干部要有研學的專心,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堅持問題導向,善於發現問題、研究問題,用專業思維、專業方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以專業精神練就專業能力,以專業能力彰顯專業精神。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向前推進,各項工作對專業化、專門化、精細化提出越來越高的要求,採取一般化、大呼隆、粗放型的工作方式和領導方法已越來越不適應。黨員、干部要有治學的精心,像做學問那樣嚴謹細致、精益求精,練就繡花功夫,不斷提高工作的精細化、精准化水平。

常言道:“心態決定狀態,態度成就高度。”對待工作,不能僅僅將其當成職業,而要把它當成事業,安心又熱愛。正所謂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而且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黨員、干部要以蓬勃的朝氣標注新時代的奮斗氣質,點燃新征程的奮斗激情﹔在工作中享受奉獻的快樂,真心認同金獎銀獎不如百姓夸獎、金杯銀杯不如百姓口碑﹔在深入人心、將心比心、打動人心上下功夫,努力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用自己的“辛苦指數”換取群眾的“幸福指數”,在群眾的笑臉中實現人生夢想。黨員、干部必須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努力把工作融入生命歷程,把事業鐫刻在祖國大地,把名字寫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

以在狀態交出合格答卷,領導干部尤須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始終保持良好精神風貌,努力成為“行家裡手”、當好“施工隊長”、發揮“頭雁效應”,團結帶領廣大黨員群眾擼起袖子加油干、眾志成城同心干,以新氣象擁抱新時代,以新作為開啟新征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