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既講法治又講德治

——學習習近平同志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關於法治與德治的重要論述

何民捷

2018年03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就法治與德治作了深刻闡述,強調“要既講法治又講德治”“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緊密結合起來”。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深化,為新時代我們黨更好治理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法者,治之端也。”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習近平同志在重慶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法治、反對人治,對憲法法律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帶頭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做到心中高懸法紀明鏡、手中緊握法紀戒尺,知曉為官做事尺度。”這是對領導干部堅持法治提出的明確要求,彰顯了我們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堅定決心。法治是我們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艱辛探索確立的國家治理基本方式。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作出依法治國的抉擇,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實踐充分証明,法治興則國家興,法治衰則國家亂。

新時代,隻有把全面依法治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黨和國家工作納入法治化軌道,才能實現經濟發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會公正、生態良好,才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制度保障。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治理一個國家、一個社會,關鍵是要立規矩、講規矩、守規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治國理政中更加注重發揮法治的重要作用,把全面依法治國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強調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明確凡屬重大改革要於法有據,要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在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下,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不斷轉化為治國理政的實際效能。

領導干部擔負著治理重任,是全面依法治國的關鍵,必須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靠法治來增強治理的權威性和公信力。那種“拍腦袋決策、拍胸脯表態、拍屁股走人”的做法,影響人民群眾對國家治理規范性、科學性、穩定性的預期,對公平正義的獲得感,對依法治國的滿意度。領導干部的法治能力體現為用制度說話、按規矩辦事,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確保治理過程公開、行為確定、權責明晰。領導干部有沒有法治思維、法治觀念,集中體現在對待權力的態度上。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任何組織和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絕不允許以言代法、以權壓法、逐利違法、徇私枉法。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他又要求領導干部帶頭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嚴格依照法定權限、規則、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全面依法治國,要求領導干部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決不能搞特權,決不能以權謀私﹔必須堅定法治信仰、守住法治界限,在利益誘惑面前保持定力,拒腐蝕永不沾,自覺讓權力在法治框架內運行。

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式,但這並不意味著就可以忽視德治。徒法不足以自行。法律要靠人來實踐,法律的有效實施有賴於道德的支撐和滋養。在國家治理中,法律是准繩,任何時候都必須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時候都不可忽視。2016年12月,習近平同志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強調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這既是對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深刻把握。這一重要論述表明,以德治國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題中應有之義,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相得益彰,不能將二者割裂開來。在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同志再次強調,要既講法治又講德治,重視發揮道德教化作用,把法律和道德的力量、法治和德治的功能緊密結合起來,把自律和他律緊密結合起來,引導全社會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良好道德風尚,防止封建腐朽道德文化沉渣泛起。這就要求領導干部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過程中高度重視以德治國,切不可認為有了法治就萬事大吉,不能法治這一手比較硬、德治這一手比較軟,更不能把德治與法治對立起來。

既講法治又講德治,必然要求領導干部自身講政德、立政德。在道德建設方面,領導干部必須是頭雁、標兵、榜樣。領導干部隻有堅持以德修身、以德服眾,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才能有效推動社會道德建設,為法治提供堅實道德支撐。領導干部一定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在道德建設方面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多積尺寸之功,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嚴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漸,切實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造福人民,始終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