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

——學習習近平同志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關於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

殷  鵬

2018年03月15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再次強調領導干部干事創業“功成不必在我”,指出這並不是消極、怠政、不作為,而是要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既要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也要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既要做顯功,也要做潛功,不計較個人功名,追求人民群眾的好口碑、歷史沉澱之后真正的評價。此前,習近平同志多次強調過“功成不必在我”,這次做出進一步闡釋,“功成不必在我”的內涵更加豐富、更加充實,為領導干部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提供了標尺。

“政貴有恆,治須有常。”為官從政者都希望能干一番事業、創一番業績,但干事創業不可能一日見效、立竿見影,要想做出實績,必須進行長期努力。上世紀80年代,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寧德擔任地委書記時曾提出“弱鳥先飛”的思想意識和工作方法:不想著干一夜暴富的事、也沒有“燒三把火”,而是“有長期打算”“小火燒溫水,常燒不斷火,有時還給添點冷水”“弱鳥先飛、滴水穿石”“隻要鍥而不舍,最后總能夠舊貌換新顏”。這充分說明,為官從政必須有恆心有毅力,不貪一時之功、不圖一時之名。隻要立足發展大局,科學謀劃、謹慎施策,真抓實干、敢於擔當,一步一個腳印做下去,就會取得豐碩成果。河北塞罕壩三代林場人在半個多世紀中接續奮斗、矢志不移,在“黃沙遮天日,飛鳥無棲樹”的沙地上創造出荒原變林海的人間奇跡,造福當地、澤被后世。事實証明,著眼長遠、腳踏實地不但可以創造政績,而且可以創造了不起的大政績。

尊重客觀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是創造政績的根本。馬克思主義認為,規律是事物運動過程中固有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系,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因此,必須按規律辦事,違背規律就會受到懲罰。如同種樹,栽苗、澆水、施肥、防虫……每個步驟、每個環節都不可少,功夫到了,小樹苗自然能長成參天大樹﹔急功近利、急於求成,隻會拔苗助長、欲速不達。為官從政、干事創業也是如此。應遵循經濟規律追求科學發展,遵循自然規律追求可持續發展,遵循社會規律追求包容性發展,這樣的政績才會“含金量高”“時效性長”。不尊重規律的政績必然是“短命”的。比如,過去有些地方忽視城市發展規律,人為“攤大餅”“造大城”,表面上政績顯赫,實則難以善終,地方發展“大手筆”最終變成“大敗筆”。有些地方在脫貧攻堅中急功近利、脫離實際,盲目追求“早摘帽”,卻忽略了脫貧質量,“邊脫邊返”“剛脫又返”,不但違背了脫真貧、真脫貧的要求,也給黨和政府的威信帶來損害。可見,隻有在尊重規律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創造出經得起檢驗的政績。

搞清楚創造政績為了誰,是為官從政、干事創業的核心問題。創造政績是為了百姓福祉,還是為了自己積攢政治資本,結果迥然不同。為了自己,就容易產生“燒三把火”“踢前三腳”、轟轟烈烈做一兩件“大事”的傾向,出現“前任建、后任拆”“新官不理舊賬”的問題。長此以往,就會產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出現重數字不重實績、看匯報不看成效的局面,相應的政績必然是“包裝過”“注水分”的。這種政績越多,對百姓福祉損害越大。習近平同志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指出,“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共產黨人的政績隻能來自為人民謀福祉,隻能出自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出自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隻有這樣的政績,才能體現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才能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這是“功成不必在我”政績觀的生動表達。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擔當和實干交出了一份時代答卷。對於這份答卷,人民給出了高分。全球最大獨立公關公司愛德曼發布的“2018年全球信任度晴雨表”報告顯示,中國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最高。

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期,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都是“硬戰”“苦戰”,都需要腳踏實地、堅持不懈才能打贏。隻有沉下心來,堅定“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立足當下、著眼長遠,不務虛名、兢兢業業,才能交出讓人民滿意的新時代答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5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