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四個統一”是師德師風建設的時代要求

周文彰 岳鳳蘭

2018年03月13日13:30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四個統一”是師德師風建設的時代要求

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特別提出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這對於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十分重要。我們感到,2016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提出的“四個統一”,是新時代對加快建設師德師風的四個基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引導廣大教師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這“四個統一”的要求,不僅適用於高校教師,也適用於各級各類學校的所有教師。教師承擔著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是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隻有堅持“四個統一”,扎實推進師德師風建設,我們廣大教師才能完成塑造靈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時代重任。

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教師的使命在於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教書育人二者不可分割,統一於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實踐過程之中。如何將教書與育人二者有機地結合統一,並落實到教學活動中,是每一位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禮記》曾講: “師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教師不僅要用自己淵博的見識,扎實的專業知識去教好書,同時,也要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道德品行。陶行知說:“先生不應該專教書,他的責任是教人做人﹔學生不應該專讀書,他的責任是學習人生之道。”對教師而言,必須不斷豐富和完善知識結構,增強教學技能,凝練育人本領,使教書與育人兩方面和諧統一,努力實現教育事業的價值目標。教師能否教好書育好人的關鍵,在於他的綜合素質,包括精深的學養積累、嚴謹的治學態度、務實的敬業精神,精通自己所從事專業領域的學科知識,博採相關科學文化知識,練就過硬本領,厚積薄發,佔領學術高地,做面向學生的學術對話者,做學生學習的諄諄善導者。

堅持言傳和身教相統一。言傳身教、以身示范是作為一名教師教育學生的必備素質。曾有心理學研究發現,人與人進行交流時,隻有30%的信息量通過語言來表達,而另外70%都是由肢體動作和面部表情等第二語言系統來傳達的。作為老師,自身需要恪守積極樂觀、健康向上的人生態度,並把這種態度滲透到自己的言行中,傳遞給自己的學生,把言傳與身教統一到“培養什麼人,如何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偉大教育事業中。言傳與身教之所以相統一,是因為它們在教育功能上都具有知識教育、道德示范、人性陶冶等特點。“不教之教,無言之詔。”教師的良好行為和高尚風格即是不教之教,無言之詔,“不教之教”勝於“教”。教師在教書育人過程中需要注重細節,為人師表,率先垂范,以良好的師德師風影響和帶動學生,幫助學生強化道德意識,提高道德修養,提升道德品質,自覺踐行道德規范,促進全面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承擔著神聖使命。”教師要牢記使命,不忘職業操守,傳遞正能量,完成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實現言傳和身教的統一。

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 。這裡的“道”指的是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是整個人類社會歷史發展的必然。“孔德之容,惟道是從”,認識萬事萬物要從“道”開始。求學問道是教師的基本專業素質要求,要站在人民立場上,關注人類社會生活的本質和社會發展的規律,掌握科學方法,在實踐中摸索,勇於探索、善於回答時代提出的命題,彰顯學問價值。關注社會不僅是學問的價值取向,也是學問保持強大生命力的源泉。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高校教師要堅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為先進思想文化的傳播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責任。堅持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對教師提出了更高要求:將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相統一。教師求道不應只是為了實現個人價值,滿足自身的物質和精神需求,應該本著完成小我成就大我的心態,傾力做到個人價值和社會價值相統一。

堅持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學術自由是所有一流學校孜孜以求並賴以立足的最為寶貴的根基,是科學文化繁榮的必要前提。一定程度的學術自由客觀上能夠為學者們提供一個良好的發展平台。早在1956年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提出了“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以此來促進我國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學術自由強調為學者提供追求科學真理的條件保障,以寬鬆的學術環境來保障追求真理的自由。但任何自由均是有條件的,離開紀律的強制性,自由也就無法實現。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也是如此,二者辯証統一。學術活動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學術規范,社會進步與發展離不開理論創新,學術自由為理論創新提供了前提和保障,為學者們發揮思想庫作用創造了條件。但是,“無規矩不成方圓”,倡導學術自由,並不代表著可以放任自流。學術自由需要學術規范的約束,學術成就需要學術規范去評定,缺少了學術規范,不僅會造成學術界一片混亂的景象,而且會影響到我國國家的穩定和發展。

“四個統一”是新時代對師德師風建設提出的客觀要求。隻要我們認真貫徹落實,師德師風建設就會出現合乎時代需要的新氣象。

(作者:周文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岳鳳蘭,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后研究人員)

(責編:趙晶、謝磊)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