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強起來要靠創新  創新要靠人才

——學習習近平同志參加廣東代表團審議時關於“三個第一”的重要論述

肖偉光

2018年03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作出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的重要論斷,並強調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發展”“人才”“創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的高頻詞,將三者並列到“第一”的高度來闡釋,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同志最新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深刻把握“三個第一”的辯証關系。

“三個第一”中,發展是強國要務。這就意味著,無論是頂層設計還是具體落實,一切理論和實踐都要緊緊圍繞發展這個要務、這個目標來進行。隻有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才能筑牢國家繁榮富強、人民幸福安康、社會和諧穩定的物質基礎。如果沒有扎扎實實的發展成果、沒有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社會主義的優越性就無從體現。隻要國內外形勢沒有發生根本變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就不能改變。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牢牢抓住發展這個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總鑰匙”,靠著一股子拼勁和闖勁,實現了大發展,使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綜合國力不斷提高,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但要清醒認識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無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還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都必須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同時要看到,新時代的發展是高質量發展,是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如果不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就不能真正強大起來。

“三個第一”中,創新是強國動力。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新時代,創新驅動發展是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的必由之路。習近平同志指出,必須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惟創新才能在世界潮流激蕩中站穩腳跟,惟創新才能在持續健康發展中強起來。

當前,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這是一個必須跨越的關口”。要順利跨越這個關口,就必須激發創新這個“第一動力”,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中國要強,中國人民生活要好,必須有強大科技支撐。長期以來,我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這是我國這個經濟大個頭的“阿喀琉斯之踵”。科技創新是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戰略支撐。在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的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

“三個第一”中,人才是強國之基。“事在人為”,人才是創新發展的基礎性要素。無論是科技競爭、企業競爭,還是綜合國力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當今時代,人才資源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第一資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顯,人才紅利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紅利,人才優勢已成為國際競爭的最大優勢。

人才是創新的主體,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面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使命,面對新時代新矛盾,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充分用好人才這個“第一資源”。習近平同志鮮明指出,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這一語道破了人才工作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內在聯系。可喜的是,快速發展變革的中國對人才的虹吸力正在不斷增強。截至2016年底,我國留學回國人員總數達265.11萬人,其中70%為黨的十八大以來回國,形成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留學人才“歸國潮”。

發展是強國要務,創新是強國動力,人才是強國之基,三者共同指向強起來的奮斗目標。“三個第一”相互關聯、相互作用,是有機聯系的統一體。長安何處在?隻在馬蹄下。隻要我們緊緊抓住“第一要務”、大力激發“第一動力”、廣聚天下“第一資源”,多管齊下,齊頭並進,就一定能夠實現黨的十九大確立的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3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