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厚立從政之德 多積尺寸之功

高立偉

2018年03月13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領導干部要講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3月1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時,細致闡釋了立政德的時代內涵,強調領導干部要多積尺寸之功,耐人尋味,給人啟迪。

領導干部修好“大德”,意指為官從政者,首先要涵養優良的“政治德性”。對於黨員領導干部而言,“政治德性”的核心就是理想信念堅定和黨性原則堅強,體現為心中有黨、對黨忠誠,任何時候都以黨的利益為重,以黨的要求為先。可以說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從政為官的共產黨人最大最高的“德”。一段時間以來,一些黨員領導干部出現的種種問題,追根溯源就是喪失了理想信念和黨性原則這個最大最高的“德”。總書記強調“明大德”,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實質上是道出了一個對黨“信和不信、忠與不忠”的大是大非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這次把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用“守公德”三個字予以詮釋,本質上是強調共產黨人“心底無私、天下為公”的人民大眾立場,這是共產黨人的特有“公德”。70多年前,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的演講中就強調,“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作為共產黨員,心無百姓莫為官,心無人民莫從政。所謂為公者,食民之俸,所為其誰?自然是一顆公心,為民所為。“兼覆無私謂之公,反公為私”。自古以來,奸佞之臣多無視國利民福,或持一己之功,或謀一己之利,“無私”非其從政之德,“為公”更非其為政之道。今天,我們強調黨員干部要守公德,實質上是警醒我們共產黨人,要時刻牢記“為了誰”的根本性問題。

嚴私德,不僅僅指黨員干部要涵養謙虛、善良、誠實、勤儉等普遍性個人品德,更強調要自覺定位和清醒認識黨員、干部的特殊社會身份,嚴格約束自我,時刻警醒自身,始終保持高尚的操守和氣節。不仁之事不做、不義之財不取、不正之風不沾、不良之友不交、不法之事不干,把好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親情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坦坦蕩蕩為官。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防止“枕邊風”成為貪腐的導火索,防止子女打著自己的旗號非法牟利,防止身邊人把自己拉下水,可謂切中當前嚴私德的要害。事實証明,作為黨員領導干部,離自己最近的夫或妻、子或女及其他身邊人,是最容易促使或誘導自己破規矩、違法紀的人。

厚立從政之德,要多積尺寸之功。“盡小者大,慎微者著”。於細微處見精神,於細微處也見品德。拘小節就是立大德。驕縱起於奢侈,危亡起於細微。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有人格。常拘小節,多積寸功,關鍵就看私底下、無人時、細微處,能不能做到不放縱、不越軌、不逾矩。常懷敬畏之心,始終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自覺防微杜漸,方能得其始終,全其聲名。

“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眾星共之。”領導干部的政德當如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3月13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