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撕下“雙面人”的面具

孫金良

2018年03月08日14: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筆者近日翻閱清末小說家劉鶚的《老殘游記》,不禁為書中諷貪刺虐、揭露腐敗的“大尺度”拍手稱快,心想如此之人,必是一位才性極佳、潔身自好、敢於斗爭的戰士,但結果卻令人大跌眼鏡。現實中的劉鶚深諳官場潛規則,據其身居高位的同鄉翁同龢在日記中記載“劉鶚者,鎮江同鄉,屢次在督辦處遞帖,攜銀五萬,至京打點,營干辦鐵路,昨竟敢托人以字畫數十件送余。記之以為邪蒿之據。”

一面以筆為刀痛斥官場黑暗,看似足夠正義﹔另一面私下行賄,助長歪風邪氣,透過劉鶚,讓我們看到了一個典型的“雙面人”形象。現實中,也有不少黨員干部戴著虛偽的“面具”,中紀委就曾披露,某落馬干部喜歡看紅色影片,看到片中的英雄人物奮不顧身、革命烈士壯烈犧牲時,還會激動難抑、淚流滿面,甚至放言“有誰對黨不敬,我會同他拼命”。但是一覺醒來,想做啥還做啥。

《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反對陽奉陰違的兩面派行為和一切陰謀詭計”,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也強調“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我們黨之所以旗幟鮮明地反對黨員干部中的“雙面人”,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雙面人”表面上口號喊得比誰都響,擺出一副“政治正確”的衛道者面孔,凜然不可侵犯,但實際上卻只是“看上去很美”,金玉其外,迷惑世人,其本質是搞政治投機主義,把商品交換那一套帶入黨內生活,謀求個人利益的最大化。

荀子曾把“口言善,身行惡”的“兩面人”稱為“國妖”。唐太宗在翻閱隋煬帝留下的文稿時,曾大吃一驚地問魏征“朕觀《隋煬帝集》,文辭奧博,亦知是堯、舜而非桀、紂,然行事何其反也!”魏征對曰:“煬帝恃其俊才,驕矜自用,故口誦堯、舜之言而身為桀、紂之行,曾不自知,以至覆亡也。”言行不一的“雙面人”,危害可見一斑。

“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后人而復哀后人也”。廣大黨員干部當時刻警惕、時刻謹記,從初入仕途、嶄露頭角再到主政一方,無論在基層環境裡錘煉意志,還是在重要崗位上大刀闊斧,每一個干部的成長裡都凝聚著組織傾注的精神和精力。組織為干部搭建起施展才智的舞台,也在每一個舞台上寄托著對干部造福一方百姓的期待,一旦干部腐化墮落,尤其是當起變臉的“雙面人”,不僅辜負了自身的努力,更將組織的投入毀於一旦,帶壞了隊伍,敗壞了風氣,貽誤了事業,嚴重影響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

我們常講“活著,就要爭一口氣”。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這口氣就是要守住做人的正氣、為官的底氣、干事的銳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堅毅如鐵的信念詮釋對黨的絕對忠誠,用不馳空想的拼搏回應組織培養、個人成長的艱辛歷程,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撕下“雙面人”的面具,干干淨淨干一番事業。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