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讓“民生禮包”更加惠民

武西奇

2018年03月08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在“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中,李克強總理強調: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

隨著生活觀念的轉變,加上兜裡的錢越來越多,背個包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成了不少人的休閑方式。尤其是近幾年,旅游市場呈現出井噴式增長,每逢節假日,各景區幾乎到了人滿為患的程度。

然而,一些景區門票價格過高,也讓游客十分掃興和堵心。據媒體報道,我國所有186家5A級景區門票平均價格為112元,近一半景區門票價格在100至200元之間,20家門票價格為200元(含)以上。在相關部門的治理下,景區門票價格雖有所下降,但離民眾的期待還有較大差距,仍有進一步壓縮的空間。

景區門票價格高燒不退,其病根在於,以門票收入為主的發展模式。此次,李克強總理明確提出,要降低重點國有景區門票價格,無疑釋放出一個信號:拆掉景區“門票經濟”圍牆,已成不可逆轉之勢。如此語境下,我們不難想象,部分景區可能會有一肚子苦水。畢竟,降低門票價格必將減少景區的收入。

表面上看,門票價格和景區收入的確存在著直接關聯,可未必能帶來一降一減的必然結果。揆諸現實,並不缺乏例証支撐。最成功的先例當屬杭州西湖,自2002年開始推行無門票制,十多年來游客人數增加了2.1倍,旅游收入增加了近4倍。除此之外,湖南鳳凰古城也是一個范例,在暫停圍城收費的當月,鳳凰古城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同比分別增長9.02%和5.32%。

旅游業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綜合性產業,其興衰不僅關乎著一景一區,而且影響著餐飲、娛樂、交通、住宿等服務行業。對景區而言,必須要有長眼光、大格局,抓住創建全域旅游示范區的契機,盡快從門票經濟的依賴中走出來。著力改善游客體驗,不斷提高服務質量,讓票價和服務相匹配,一旦形成了口口相傳的積極效應,除了景區能從中受益外,還能帶動當地的發展。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到名山大川欣賞自然風光,去名勝古跡接受文化滋養,是廣大人民的普遍心願。對標人民的這一向往,希望重點國有景區帶個好頭,引導更多的景區加入降價行列。與此同時,也期待各級政府樹立看齊意識,按照黨和國家的部署抓好落實,確保這份民生大禮包真正惠及人民群眾。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