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重整行裝再出發

常青

2018年03月07日10: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十九屆中紀委二中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完成偉大事業必須靠黨的領導,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整行裝再出發,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登高望遠、居安思危,內涵豐富、切中要害,既是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宣言書,也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動員令。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在這樣重大的歷史時刻,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要向全黨鄭重發出“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動員令呢?

“重整行裝再出發”,是中國共產黨不忘初心的優秀政治品質。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一直把為共產主義、社會主義而奮斗確定為自己的綱領,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把為崇高理想奮斗的偉大實踐推向前進。近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需要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勝不驕、敗不餒,接續奮斗、勇往直前。從不讓一時的勝利充昏頭腦,從不躺在過往的功勞薄上尋求慰籍,“重整行裝再出發”早已深深積澱成共產黨不忘初心的優秀政治品質。

“重整行裝再出發”,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實踐的一貫奮斗姿態。回望近百年波瀾壯闊的偉大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跨過一道道溝坎,取得一次次勝利,為中華民族作出了偉大歷史貢獻。在每一次重大勝利面前,中國共產黨都及時向全黨發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進軍號。解放戰爭時期,當人民解放軍解放南京宣告國民黨反動派政權覆滅的大快人心之際,毛澤東同志向全黨全軍發出“宜將勝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號召。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又語重心長地告誡全黨:奪取全國勝利,只是萬裡長征走完了第一步,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在改革開放40年偉大進程中,黨和國家事業無論取得多麼重大的勝利和成就,黨中央都強調要保持清醒和冷靜,從不驕傲和懈怠。

“重整行裝再出發”,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庄嚴宣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擔當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管黨治黨實現從寬鬆軟到嚴緊硬的深刻轉變,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面貌煥然一新,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但與此同時,黨的十九大報告也明確指出,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仍然尖銳嚴峻。因此,黨的十九大剛剛閉幕,習近平總書記就在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中鄭重宣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他這次又向全黨發出“重整行裝再出發”的動員令,再一次號召全黨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和“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斗爭精神,將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抓下去。

全黨同志要切實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重整行裝再出發”“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為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而努力奮斗。

(作者單位:中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3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