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深刻領會“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加強黨的建設”

鄭劍

2018年03月01日09:0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黨的十九大報告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全黨全國人民不斷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勝利的行動指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靈魂和精髓,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和當代中國鮮活的馬克思主義。十九大的貢獻是多方面的,其中一個重大貢獻就是突出強調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極大地提升了我們黨的威信形象、鞏固了全黨的團結統一。十九大報告的內容十分豐富、博大精深,其中一個重要內容就是深刻闡述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原則和根本意義,對全面加強黨的建設作出戰略部署、提出新的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特征非常鮮明,其中一個顯著特征就是始終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極端重視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可以說,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是十九大、十九大報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力解決的一個重大課題,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那麼,我們應當如何領會和正確把握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與全面加強黨的建設?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制度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和本質要求,關系我國的國家性質,關系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

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和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就,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各族人民,在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戰勝許多艱難險阻而取得的,這是我國憲法的規定,也是歷史事實。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人民民主專政、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這四項基本原則,是我們的立國之本,這是中國共產黨章程的規定,也是社會共識。這些規定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在我們國家政治生活和各個方面的地位與作用,並為長期的歷史實踐和巨大的發展成就所檢驗與証明,是正確的的、必須的。

然而,如何建設社會主義是一個復雜艱巨的歷史課題,如何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社會主義運動必須由先進政治力量來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須由中國共產黨來領導,這是根本原則問題,不能含糊和動搖。中國共產黨如何領導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一個理論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從理論上看,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並從制度上加以規定和保証﹔從實踐上看,必須從各方面加以落實,不能把原則和規定“懸擱”起來﹔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看,必須根據客觀實際和時代特征,在探索和創新中不斷深化認識、提高成效。

從我國近代以來的發展歷程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得到堅持並不斷鞏固。也正是因為如此,盡管不時受到否定、質疑、詆毀,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始終無可替代、無法撼動。同時毋庸諱言,由於我們黨在歷史上和實踐中也曾經犯過錯誤、出現失誤和遇到挫折,以及受西方政治思想和政黨理論的影響,無論國內國外對於中國為什麼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存在一些錯誤和模糊認識,雜音和噪音也一直不絕於耳。這種狀況甚至到了十分嚴重的地步,以至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很多地方、部門和單位普遍存在“黨的領導弱化”的問題。

有鑒於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遠見卓識和政治定力,以對黨、對國家、對人民極端負責的革命精神和責任擔當,以明辨大是大非、排除重重干擾的清醒頭腦和高超智慧,撥亂反正、正本清源、返本開新,旗幟鮮明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千方百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可以看出,對於黨的領導,總書記是把它放在首位的,是看得最重的,不僅有許多重申性闡述,而且有大量創新性論述。這些闡述和論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得到充分體現,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自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在我國政治生活中,黨是居於領導地位的”“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等等。這就從根本上廓清了許多認識迷霧,駁斥了各種錯誤觀點,從而為我們在實踐中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思想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我們為什麼能夠取得這樣巨大的成就?根本就在於我們黨的正確領導、堅強領導,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開拓進取、勵精圖治。事實再一次告訴我們,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對於黨的領導,有一個堅持問題,也有一個加強、改善、完善的問題﹔堅持必須毫不含糊、毫不動搖,加強、改善、完善必須不斷探索、不斷創新。特別是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隨著環境和條件的變化,我們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我國經濟社會特別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不斷發展,結合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改進黨的領導方式、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完善黨的領導制度和體制機制,不斷解決好“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個重大現實問題和歷史課題。

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是治理問題,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構成,是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與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等重大論斷表明,黨的建設同黨的領導一樣,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從某種角度看,黨的領導與黨的建設屬於兩個層面:黨的領導是制度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方向性問題”﹔黨的建設是治理問題,亦即黨自身的建設、管理、發展問題——在我們黨的話語體系中,就是黨的建設的偉大工程或新的偉大工程,當前就是“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或“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必須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即全面從嚴治黨。

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正是因為如此,我們黨才能鮮明而自豪地說:“在中國,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政治組織像我們黨這樣集中了那麼多先進分子,組織得那麼嚴密和廣泛,為中華民族作出了那麼多犧牲,同人民保持著密切的聯系。”然而,在我們這樣一個歷史非常悠久、情況極其復雜的東方大國,建設好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絕對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這已經為實踐所充分証明。特別是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條件下,在世情、國情、黨情不斷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要把我們這樣一個擁有數千萬黨員的大黨建設好、管理好更加不容易,黨的建設的任務必然是越來越繁重和艱巨。回顧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史可以看出,我們黨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文件講話、要求部署,無論數量還是分量都是越來越增多和加大的。

管黨治黨不易,從嚴治黨更難,這個不易和更難不是在理論上,而是在實踐上。這其中有著極其復雜的歷史、文化、社會等原因。經過長期的實踐探索和總結,我們黨作出了“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的概括:在世情、國情、黨情不斷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復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毋庸諱言,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建設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也存在許多突出問題,“黨的建設缺失”在很多地方、部門和單位同樣普遍而嚴重地存在。

有鑒於此,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堅定不移懲治腐敗、正風肅紀作為突破口、著力點來展開治國理政空前的實踐探索和創新變革。這既抓住了關鍵要害,又順應了黨心民心,更體現了宏闊的戰略眼光和深邃的歷史眼光。5年來,黨中央懲治腐敗、正風肅紀的決心和力度之大、成效和影響之顯著堪稱古今中外前所未有。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可以看出,習近平總書記對於全面從嚴治黨的論述非常豐富、非常深刻,其中貫穿著深沉的憂患意識和責任意識。“老虎蒼蠅一起打”“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除惡務盡,絕不姑息”“打鐵還需自身硬”“刮骨療毒,壯士斷腕”“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等等,不僅有效遏制了腐敗現象蔓延、不正之風蔓延的不良勢頭,而且充分彰顯了永葆政治本色、堅持清正廉潔的正確價值取向。與此同時,還從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等各個方面全方位加強黨的建設,進而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一重大論斷並把它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成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略之一。我們說這5年來“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就包括黨的建設方面的難題和大事。有人說,旗幟鮮明、堅定不移懲治腐敗、全面從嚴治黨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最大特點和最大亮點。正是因為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才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使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黨群關系明顯改善,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同時極大地提升了黨的形象和威信,極大地鞏固了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

正是在科學總結歷史經驗和新鮮經驗的基礎上,黨的十九大報告對黨的建設作出了全面部署。這個部署涉及黨的建設的方方面面,飽含許多新的思想觀點,凸顯針對性、系統性、指導性,從而形成了新時代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政策體系,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特別是執政黨建設理論。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既是緊迫的現實任務,更是長期的歷史任務,關鍵在抓、在管、在落實,必須堅定不移、堅持不懈

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都是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都不是輕而易舉、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任務,必須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加以推進。當前,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把其中關於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要求部署貫徹落實好。

對於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應當從更高更深的層面加以理解和認識。具體來說,就是不僅從我們黨治國理政與我國改革發展亦即政黨治理與國家治理的關系上,而且從我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聯系上、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對比上來理解和認識,歸根到底是從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更好把握和運用上來理解和認識。應當看到,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國發展都面臨許多問題,人類社會面臨許多共同挑戰,如何解決問題、應對挑戰需要作出新的選擇。歷史和現實都充分表明,採取西方模式,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等等,在眾多發展中國家基本行不通,在中國更是根本行不通。我們隻有始終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才能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使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才能切實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也才能為人類社會探索更好社會制度作出積極貢獻。

基於上述理解和認識,我們需要對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進一步作出制度性安排,特別是通過法律法規加以規定。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實踐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方式日益豐富、領導水平顯著提高、領導作用極大彰顯,有力地保証了風雲變幻、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並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同時,形成了一些規矩和成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黨內法規和規章制度,比如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每年都要向黨中央匯報工作,並把這項工作寫入《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對於這些實踐中的探索和創新,應當從理論上進行進一步的總結,從而把那些實際需要、行之有效的做法更多地上升為制度和法律法規。在這個過程中,應注意在健全和完善黨內法規制度的同時,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融入國家法律法規,融入黨領導人民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各個方面。在這個問題上,要跳出傳統理論和看法的局限,堅持從我國國情和歷史文化傳統出發,排除干擾和阻力,增強信心和定力,堅定不移而又積極穩妥地加以推進。當然也要始終堅持“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范圍內活動。黨必須保証國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檢察機關、經濟、文化組織和人民團體積極主動地、獨立負責地、協調一致地工作”,從而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而不是包辦一切、包打天下。

對於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應當從更長遠的角度來看待和對待。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加強黨的建設,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全面加強黨的建設,這是一個明顯而簡單的內在關聯。無論哪個政黨,如果不注意加強自身建設,就會失去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早晚都會消亡﹔無論哪個執政黨,如果放鬆了自身建設,就會失去民心,早晚都會喪失領導能力和執政地位,這是規律和法則。我們黨作為一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面臨的一個根本課題、期望的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跳出“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從而帶領人民實現遠大理想、創造美好生活。要解決這個課題、實現這個目標,就必須堅持不懈、一以貫之地加強黨的建設:黨的領導和黨的組織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要拓展和延伸到哪裡。也就是說,黨的建設是一個長期的戰略任務。

長期的戰略任務要以長遠眼光、戰略眼光來對待,同時要立足實際、立足當前,一步一步地去做去推進,當前就是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黨的建設的部署特別是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去做去推進。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黨的建設的部署內容更加豐富、格局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力,充分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鮮經驗,充分體現了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戰略思想。對於其中提出的許多思想理念和八項任務,我們必須逐條逐項地加以貫徹落實,從而把我們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使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在這個過程中,最重要的是堅持反腐敗不動搖,深刻認識“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隻有以反腐敗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深化標本兼治,保証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才能跳出歷史周期率,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努力奪取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這是一種態度、一個標志,必須旗幟鮮明、毫不含糊。

(作者為人民日報社辦公廳主任)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