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興則國家興  思想強則國家強

新知新覺:引領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思想

楊紹華

2018年02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古今中外歷史興衰和治亂交替的經驗教訓無不表明:思想興則國家興,思想強則國家強。黨的十九大最重大的歷史貢獻,就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的靈魂,是引領中華民族強起來的偉大思想。

新時代呼喚和催生能引領中華民族強起來的新思想。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本質上是中華民族由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時代。正如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新時代需要新思想指引。一切劃時代的思想體系都是時代需要的產物,也必然是對重大時代課題的創造性、系統性回答。要引領中華民族強起來,就必須科學回答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出現的新問題,回答一系列“時代之問”。這些問題高度概括起來,就是要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在回答和解決這一重大時代課題中誕生的。

新思想是內涵豐富的科學理論體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十分豐富,其中“八個明確”是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它明確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根本的問題,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闡明了這一重大思想的主要內容,構成了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十四條堅持”的基本方略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明確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依靠力量、發展動力、發展理念、發展目的等重大問題,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實踐特征,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八個明確”是側重理論層面、指導思想層面的高度概括,“十四條堅持”是側重實踐層面、行動綱領層面的豐富展開,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戰略與戰術相一致、認識論與方法論相統一的理論品格。“八個明確”和“十四條堅持”的核心要義和精神實質是一致的,都凝結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都是對中華民族強起來的科學謀劃,必須全面統一地理解把握和貫徹落實。

新思想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原因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自身真理的力量彰顯出重大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世界意義。從理論意義看,這一思想既堅持了老祖宗,又譜寫了新篇章,為馬克思主義注入新鮮的時代內涵和實踐內涵,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許多原創性理論貢獻,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具有裡程碑意義。從實踐意義看,這一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對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出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戰略舉措,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綱領。從世界意義看,這一思想不僅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而且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人類社會發展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政治編輯部副主任、編審)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