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新時代理論工作者的歷史使命

陶德麟

2018年02月28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深化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這是新時代理論工作者應當承擔的歷史使命。理論工作者要履行好新時代的新使命,應當大力增強幾個觀念。

增強國情觀念。馬克思主義是真理、是科學,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然而它並沒有針對不同民族、國家的具體問題給出現成答案。隻有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各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這個真理才能落地生根、發揮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重大原則,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從毛澤東思想到今天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是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我們必須原原本本地學習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隻有這樣才能學會在實踐中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解決問題,而決不能機械地照搬馬克思主義著作中針對當時的某種特殊情況作出的一些具體論斷,那樣就會脫離中國實際,犯教條主義錯誤。

增強辯証觀念。唯物辯証法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靈魂,對一切問題的分析都不能離開它。以如何對待吸收外來文明成果的問題為例。中國是世界的一部分,不是與世隔絕的孤島。作為文明古國和發展中大國,我們要有廣闊的世界眼光和深邃的歷史視野,有海納百川的胸襟氣度。除了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也應當借鑒、吸收一切有價值的世界文明成果。至關重要的是,放眼世界要以立足中國為前提,必須有自己的立場、自己的坐標、自己的主心骨。對外國的成果必須作辯証分析,區分真理與謬誤、合理與不合理、適合中國國情與不適合中國國情、對我有益與對我無益甚至有害,決不能盲目崇拜,以西為宗,唯西是從。即使對可以吸納和利用的外國思想學說,也要作辯証分析,批判地吸收其合理成分,而不能邯鄲學步、一體照搬。在那些“名氣”不小的西方流派面前,尤其是在那些言偽而辯的理論面前,要增強理論自信,決不能做跟班和吹鼓手,決不能把外國人的見解作為評價標准而喪失自我。對那些謬誤見解,應該以科學態度和方法仔細鑒別,理直氣壯而又實事求是地作出批評。

增強創新觀念。理論的唯一源泉是實踐,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也是實踐。實踐是不斷發展的,在改革開放的大局下尤其如此,所以理論也必須不斷發展,僵化和停滯會使原來正確的東西變成不正確的東西,或者變成貧乏無力、缺乏生氣的東西。這就要求我們有創新的追求、開拓的勇氣,敢於總結新經驗、提出新問題、拿出新見解。但創新必須實事求是,符合具體實際,符合客觀規律。不能把生造一個新名詞、出一點新花樣也叫作創新,更不能以謬壓真,讓聳人聽聞的奇談怪論冒充創新。

增強大眾觀念。我們需要內容深刻的高水平哲學社會科學成果,需要“陽阿薤露”和“陽春白雪”。我們當然不要求這些作品寫得像快板書一樣朗朗上口,但書和文章總是寫給別人看的,還是要力求說理透辟、明白曉暢、通俗易懂。通俗不等於庸俗。要讓馬克思主義說中國話,說中國人民聽得懂、喜歡聽的話。現在有的研究者為了顯示“有學問”,寫的論文故作高深,佶屈聱牙,像用漢字寫的洋文,有的甚至連論文的標題都不知所雲。這樣的做法怎麼能使馬克思主義大眾化、成為大眾的指導思想呢?此風不可長,必須下大力氣糾正這種文風。

(作者為武漢大學原校長、資深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8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