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光輝足跡

徐光春

2018年02月28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848年2月,《共產黨宣言》在倫敦問世。170年來,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充滿曲折,各國共產黨經過風雨歷程。在這曲折和風雨中,中國共產黨人遵循《共產黨宣言》的基本原則,結合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實際,把我們黨建設成為不斷取得勝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讓科學社會主義在世界上煥發出蓬勃生機活力。今天,我們紀念《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周年,不僅要回溯歷史,更要展望未來,把對《共產黨宣言》的紀念與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結合起來。

從《共產黨宣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我們深刻認識到馬克思主義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戰斗力

170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共同寫作的《共產黨宣言》,集中了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和科學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成為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和行動綱領,指引和激勵共產黨人團結工人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為消滅資本主義社會、創建共產主義社會而奮斗。因此,《共產黨宣言》的出版發行,標志著馬克思主義正式誕生。170年來,馬克思主義在斗爭中誕生,在革命中發展,在實踐中創新,在各國共產黨人特別是在中國共產黨人的努力下得到堅持和發展。在馬克思主義之后,形成了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不同歷史時期的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重大理論成果,成為各國馬克思主義政黨和廣大人民特別是中國共產黨和廣大中國人民推翻階級壓迫和剝削、爭取民族獨立和解放、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的強大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

170年后的今天,恰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黨的十九大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內容和重要意義。報告明確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黨的十九大把這一思想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寫入黨章。

從170年前《共產黨宣言》的出版、馬克思主義的誕生,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宣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在這近170年的時間裡,馬克思主義倔強地成長著、堅強地戰斗著、頑強地發展著,不斷形成馬克思主義發展創新成果,指引著社會主義事業不可阻擋地向前發展。這充分說明馬克思主義沒有被拋棄、沒有被忘卻,而是有了新的堅定的繼承者、有了新的杰出的創新者,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充滿生機和活力,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馬克思主義過時論”可以休矣!

從《共產黨宣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我們深刻認識到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始終是共產黨人領導革命、建設、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條件

170年前,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分析了資本主義社會階級對立狀況,指明無產階級要實現自身解放,必須奪取政權,建立無產階級專政,並利用自己的“政治統治”,“把一切生產工具集中在國家即組織成為統治階級的無產階級手裡,並且盡可能快地增加生產力的總量。”這深刻地闡明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共產黨領導的無產階級革命奪取政權、鞏固政權的重要任務。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指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斷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必須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170年前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文獻與黨的十九大報告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文獻,都強調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重要性,認為它是共產黨領導社會革命、推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成功必不可少的重要條件。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共產黨人進行社會革命是為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社會。《共產黨宣言》和黨的十九大報告在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這個問題上發出了同一個聲音。

從《共產黨宣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我們深刻認識到為人民謀利益始終是共產黨人的根本宗旨和崇高使命

《共產黨宣言》在剖析一切資產階級革命的私利性本質的基礎上,深刻地指出了無產階級革命的公利性即人民性的本質特征:“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並指出:共產黨人“沒有任何同整個無產階級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斗爭所經歷的各個發展階段上,共產黨人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這為共產黨人確立了領導社會革命、建設社會主義社會的根本宗旨和崇高使命:即共產黨人領導革命、建設、改革,沒有自己的私利,一切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談到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時強調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並進一步闡釋:“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全黨同志一定要永遠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繼續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這裡講到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可以說是在新的歷史時期對《共產黨宣言》中提出的“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一著名論斷的創新發展,具有鮮明的繼承性、創造性和時代性,使馬克思主義光輝思想經歷170年后歷久彌新。

從《共產黨宣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我們深刻認識到共產黨人為實現遠大理想而不懈奮斗的政治抱負和堅定信念

《共產黨宣言》強調共產黨作為無產階級政黨,領導無產階級革命的“最近目的是和其他一切無產階級政黨的最近目的一樣的:使無產階級形成為階級,推翻資產階級的統治,由無產階級奪取政權”。同時強調:“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這說明共產黨不僅是為實現工人階級的現實利益而奮斗的,她同時關注著未來,是一個把為實現工人階級現實利益而奮斗與為實現未來人的自由發展、創造美好社會相結合的無產階級政黨。在馬克思、恩格斯心裡,在《共產黨宣言》的闡述中,共產黨就是這樣一個以現實為出發點,向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目標奮進的有著遠大政治抱負和堅定理想信念的馬克思主義政黨。

黨的十九大報告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國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雄心壯志,展示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而永遠奮斗的堅定信念。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革命理想高於天。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在《共產黨宣言》發表170年后的今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同志發出了時代號召:中國共產黨人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推動全黨更加自覺地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從《共產黨宣言》到黨的十九大報告,我們深刻認識到社會主義在與時俱進中不斷發展壯大

170年前馬克思、恩格斯發表的《共產黨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統地闡述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這以后,科學社會主義逐步與工人運動相結合,指導無產階級政黨的革命斗爭,並在這個過程中不斷完善和發展。《共產黨宣言》發表后,歐洲爆發了規模浩大的革命,特別是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爆發,可以說是對《共產黨宣言》所揭示的革命真理的一次極有影響的實戰演練。列寧領導的布爾什維克黨帶領俄國無產階級進行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充分表明科學社會主義從理論到實踐、從理想到現實的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一批社會主義國家誕生,科學社會主義由此從一國實踐走向多國發展。但是,由於社會主義建設實踐經驗不足,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蘇聯模式被各社會主義國家普遍採用,科學社會主義由多國建立進入模式化發展階段。隨著蘇聯模式日益僵化、遭受挫敗,世界社會主義陷入低谷。

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從蘇聯模式中走出來,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正如黨的十九大報告所指出的:“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不僅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而且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探索,給各社會主義國家以深刻的啟迪,一些社會主義國家也開始根據自己國家的具體情況,探索自己的道路。這預示著科學社會主義開始從模式化發展向注重與本國國情緊密結合的特色化發展轉變。這一轉變,必將給科學社會主義帶來新的更加明媚的春天!

(作者為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咨詢委員會主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學術顧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8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