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相互尊重  共同發展

熱點辨析:防止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曲解

楊永紅

2018年02月23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傳播到國際社會,並載入聯合國文件,影響日益廣泛。特別是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順利運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在從理念化為行動。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將再次統治“天下”的觀點也隨之出現,而且在西方世界還頗有市場。有西方學者寫道:“如果西方與世界的關系體現為侵略與征服,那麼中國與世界的關系顯示為對最高等級地位的超乎想象的執著心態”“中國的強大也將迫使世界上的其他國家默默按照中國的方式行事”。於是,國際上一些人擔心中國會再次通過朝貢制度來重建“天下秩序”,把古老的朝貢制度發展成為一個現代版本。顯然,這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曲解,是對中國積極承擔國際責任、促進國際發展合作的歪曲。

長期以來,西方宣揚自由、民主和市場經濟可以確保和平、人權和經濟繁榮,並積極向世界輸出西方模式。而中國認為,一刀切的模式不會對所有國家都有效,因而始終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從不像一些西方國家那樣試圖輸出自己的價值觀,也不會向其他國家輸出中國模式。實際上,中國近代以來飽受西方列強欺凌,奉行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貫反對西方國家通過經濟和軍事手段干涉別國內政。中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以及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從不像西方國家那樣要求合作方或被援助國進行這樣那樣的改變,而是認為隻有本國人民才能決定他們的社會政治制度。可以說,與其他大國相比,在國際事務上,中國採取的各項措施都充分考慮了各國共同利益,努力在追求自身利益和實現各國共同利益之間找到平衡點,充分體現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

中國一貫尊重國際法並倡導國際法治,堅持主權獨立平等與不干涉內政原則,承諾中國將永不稱霸。習近平主席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發表60周年紀念大會上重申,“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有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的權利。各國的事務應該由各國人民自己來管。”他還指出,我們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建設新型國際關系的進程中,中國在強調國際社會共同利益的同時,並不否認國家主權與國家個體的利益,強調在奉行主權獨立平等與不干涉內政原則基礎上推動國際社會在各領域的合作,推動共同利益與國家利益的融合。

可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與古代中國的“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理想有著相似的美好願景,均表達了各國共處、共存、共發展的觀點。但是,它們與“天下秩序”或“朝貢制度”有著本質區別。當今中國並未向其他國家進行價值與文明輸出,也不要求取得比其他國家更高的地位,更不會推行霸權主義,而是追求“和而不同”、互利共贏,追求各國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同安全、共護環境。無論是“一帶一路”建設還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都不是要建立一個政治共同體,更不會觸碰主權紅線,而是在尊重各國主權的基礎上,努力擴大世界各國的利益交匯點,推動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並希望各國能夠分享中國發展所帶來的利益,顯示了中國既希望自己發展好、也希望別人發展好的博大胸懷。事實上,近代以來,中國通過長期艱苦卓絕的奮斗才獲得了民族獨立和國家主權,因此很了解其他國家對主權的重視,很清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尊重和維護各國主權和發展利益。這與一些西方國家試圖推行以人權超越主權的國際秩序明顯不同。

(作者為西南政法大學國際法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3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