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引領力

姜  輝

2018年02月22日07: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必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打牢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思想文化基礎,是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的根本任務和基本遵循。

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引領力意義重大

習近平同志指出,能否做好意識形態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進入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要求,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意義重大。

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共同思想基礎的必然要求。人民有信仰,國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隻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進一步固本培元、凝魂聚力,才能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支柱和靈魂。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必須與時俱進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鍥而不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教育引導人們更加自覺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把握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不斷提高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的能力。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的必然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新時代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指導思想。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直接關系用這一重大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實際成效,直接關系全黨全國人民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堅定“四個自信”。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必須深刻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歷史地位、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全面深入掌握其揭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獨特優勢、發展規律、建設路徑,使全黨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必然要求。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做好新時代意識形態工作,直接關系馬克思主義在文化領域的指導地位﹔關系文化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正確方向﹔關系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更好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關系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價值取向和社會導向﹔關系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和文化競爭力的實際成效。

維護國家意識形態安全、掌握意識形態話語權的必然要求。意識形態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有機組成部分,對於維護國家政治穩定、保障經濟和社會健康發展均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隻有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才能有效增強主流意識形態對多樣化社會思潮的統領和整合能力,有效應對各種錯誤觀點和思潮的挑戰,牢牢掌握意識形態話語權﹔才能在世界范圍的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中,有力應對中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臨的各種遏制和滲透,有力應對在價值觀和社會制度上面臨的競爭和挑戰,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

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

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處於新的歷史方位,這為豐富發展壯大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提供了有利機遇和廣闊空間。但也應認識到,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堅持問題導向,精准把握問題,有針對性地研究解決問題。當前,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突出問題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面臨多樣化社會思潮的影響與挑戰。一方面,馬克思主義作為我們立黨立國根本指導思想的地位不斷鞏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各種社會思潮對馬克思主義一元化指導地位的沖擊和挑戰日益凸顯。例如,長期存在的新自由主義、西方憲政民主、歷史虛無主義等,總體上看其影響程度逐漸下降,但它們仍尋機發聲,有時彼此呼應,形成噪音雜音,沖擊主流意識形態的地位和影響。意識形態終結論、意識形態淡化論、去意識形態化、非意識形態化等論調,對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也構成挑戰,馬克思主義在有的領域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的現象還不同程度地存在。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面臨多元化價值觀念的影響與挑戰。隨著社會變革深入推進,人們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的多樣性、獨立性、選擇性、差異性不斷增強,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和整合多元價值觀念的難度在加大。例如,市場經濟的逐利性導致功利主義、拜金主義、極端個人主義蔓延,沖擊和影響著集體主義精神、團結互助精神和奉獻精神﹔西方消費主義、后現代主義、解構主義等思潮的影響,增強了社會思想價值觀念的復雜性,有人甚至提出“消解主流意識形態”。這些問題造成一些人價值觀混亂,對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帶來不利影響。

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面臨國際上一些勢力的遏制與滲透。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和引領力不斷提升,中國的發展道路、發展理念、發展經驗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貢獻得到世界各國高度贊譽。但一些西方國家認為中國崛起是對其社會制度和價值觀的挑戰、對現存國際秩序的挑戰,進而大肆渲染“中國威脅論”“中國稱霸論”“中國不遵守國際規則論”,到處煽風點火、混淆視聽。一些西方敵對勢力對我實施西化、分化的圖謀一直沒有改變,有時借機插手我國內部矛盾和問題,蓄意制造各種事端。

意識形態管理工作方式面臨新媒體的影響與挑戰。互聯網不僅是意識形態工作的最前沿和主陣地,而且已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許多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往往因網而生、因網而增,一些錯誤思潮以網絡新媒體為平台生成、發酵和傳播。做好意識形態工作,必須過好互聯網和新媒體這一關。還應清醒認識到,一些西方國家在意識形態話語權爭奪中仍佔據優勢地位,網絡新媒體已成為其對我國進行意識形態滲透的主要依托。這給我國意識形態管理工作帶來新的問題和挑戰,而傳統的管理方式和做法遠不能適應網絡新媒體的迅速發展。

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引領力的著力點

加強新時代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兩個鞏固”為目標,以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為方針,以增強主流意識形態的凝聚力和引領力為著力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強大的思想引領、輿論引導、理論支撐和精神力量。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切實增強干部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增強“四個意識”,自覺堅定“四個自信”。深入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貫穿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樹立長期堅持和不斷發展這一科學理論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意識形態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必須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堅持黨管宣傳、黨管陣地、黨管輿論、黨管媒體,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確保意識形態絕對安全,讓意識形態工作為改革發展穩定明確思想引領、匯聚強大力量、凝聚廣泛共識。

提升主流意識形態話語權和引領力。圍繞干部群眾普遍關心的理論和現實問題,開展具有說服力的理論闡釋、具有號召力的教育引導、具有感染力的典型宣傳,弘揚主旋律、壯大正能量。以豐富發展壯大主流意識形態為目標,更加積極主動地推進話語權建設,形成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鞏固和提升主流意識形態引領力。著力推進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在創新對外宣傳方式、構建對外話語體系、傳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中講好中國故事,特別是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故事、中國人民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

旗幟鮮明反對和抵制各種錯誤觀點。積極開展輿論斗爭,及時分析研判各種非主流意識形態新動向、新特點、新趨勢,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特別是對長期以來刻意歪曲主流意識形態、不遺余力滲透錯誤觀點的新自由主義、普世價值觀、歷史虛無主義等,以及各種質疑改革開放、質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錯誤思潮和觀點,要旗幟鮮明地予以反對和抵制,廓清思想迷霧。

不斷創新意識形態工作方式方法。適應網絡新媒體傳播方式和發展變化趨勢,加強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匯聚正能量,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准確分析研判網絡輿情,創新傳播手段,拓寬傳播渠道,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運用大眾化、通俗化形式,將主流意識形態中的政治話語、理論話語、學術話語轉化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生活話語,切實增強意識形態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信息情報研究院黨委書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2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