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政治能力同職責使命相匹配

治理之道:不斷提高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

張永剛

2018年02月14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政治能力是領導干部第一位的能力。進入新時代,不斷提高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關鍵是要筑牢理想信念、增強“四個意識”、強化責任擔當、嚴守紀律規矩。

筑牢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筑牢理想信念是必修課。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強不強,首先要看其是否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馬克思主義作為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真經。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也是領導干部校准政治方向的指南針。領導干部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就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增強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解決現實問題的能力,正確認識遠大理想與共同理想的辯証關系,既不能脫離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實際而空談遠大理想,也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而諱言甚至丟掉遠大理想。隻有做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與忠實實踐者,領導干部才能在政治上站得穩、走得遠。

增強“四個意識”。領導干部政治能力如何,最根本的是看“四個意識”強不強。領導干部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就要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旗幟鮮明講政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自覺增強大局意識,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自覺增強核心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以實際行動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增強看齊意識,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看齊,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到思想上高度認同、政治上堅決維護、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強化責任擔當。提高政治能力要求領導干部牢固樹立使命意識,強化責任擔當,始終牢記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領導干部必須認真履行黨的使命,以擔當精神走在時代前列,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堅決破除安於現狀、驕傲自滿思想,增強居安思危、知危圖安的政治責任感﹔堅決摒棄趨利媚俗、個人至上的思想,強化任勞任怨、無私奉獻的社會責任感﹔堅決杜絕馬虎應付、推諉扯皮思想,樹立精益求精、勇於擔責的工作責任感,切實做到在其位、謀其政、負其責。

嚴守紀律規矩。“人不以規矩則廢,黨不以規矩則亂。”在黨的紀律和規矩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第一位的。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政治能力過硬的重要體現。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全體黨員的行為規范和行動准則,是我們黨始終具有強大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堅強保障。風成於上,俗化於下。讓守紀律、講規矩蔚然成風,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干部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就要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不斷強化黨性意識、宗旨意識、政治覺悟、組織觀念,做守紀律、講規矩的表率。

(作者單位: 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4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