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理論春風吹拂求知心田——《新時代面對面》受到讀者歡迎

2018年02月13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基層社區和高校舉辦交流座談會、向基層干部群眾贈書、專家學者撰寫書評……連日來,通俗理論讀物《新時代面對面》來到越來越多人身邊,幫助讀者解答實踐困惑、廓清思想迷霧、篤定理想信念,讓理論的春風吹拂人們求知若渴的心田。

作為“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的最新成員,由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中央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撰寫的《新時代面對面》,對如何理解黨的十九大鮮明主題等13個問題,作出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有助於人們全面准確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新時代面對面》很接地氣,讀起來就像面對面交談一樣,越看越愛看。”在北京市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報國寺社區舉行的《新時代面對面》交流座談會上,社區居民邵立華道出自己的讀后感。

這次座談會上,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們抓住與專家學者面對面交流的寶貴機會,表達對《新時代面對面》的喜愛,踴躍提出自己關心的問題。從普通百姓如何繼承和弘揚傳統文化、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社區工作者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到食品安全、養老等熱點話題,專家學者們一一作出詳細解答。精彩風趣的話語,讓會議室裡不時響起掌聲與歡笑。

《新時代面對面》不僅秉承了“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權威准確、通俗易懂的一貫風格,還針對新形勢下讀者的閱讀習慣特點進行積極創新,制作了音頻在線聽書、掃碼延伸閱讀等欄目,增加了信息量和傳播力。

在北京大學舉行的座談會上,《新時代面對面》清新的文風和新穎的形式,得到了學生們的認可。學生韓綺顏說,這本書與眾不同,解讀深奧理論如抽絲剝繭,邏輯清晰,說理透徹。

2月3日,《新時代面對面》贈書活動在長沙理工大學舉行。長沙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藍茵茵說,《新時代面對面》是一本讀懂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青春之書,對於高校教師來說,是一本武裝頭腦、提高能力的智慧之書。

長沙理工大學“90后”輔導員胡景譜通過閱讀《新時代面對面》收獲了不少啟發:“高校思政工作也要用貼近學生的語言,創新工作方式,像《新時代面對面》這本書一樣,以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與學生進行關於‘信仰’的對話。”

在貴陽市高新區創客講習所舉行的《新時代面對面》贈書活動上,人們為這本“講清楚、講明白、講透徹”的通俗理論讀物“點贊”。

“‘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讀本一直以來都是我們青年人特別喜歡的通俗理論讀物。”貴州色譜創客創始人蔣睿說,對《新時代面對面》進行深入的學習與思考,幫助我們更加全面准確理解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一些專家學者表示,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是《新時代面對面》的特色所在、優勢所在,也是其成功所在。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副所長崔唯航認為,《新時代面對面》在闡釋問題時,自覺把理論問題和人民群眾關心關切的實際問題有機結合起來,從群眾切身的實踐出發,用群眾的視角切入問題展開論述,使得對問題的闡釋既有深度,又不乏溫度,既深入問題的核心,又不拒人於千裡之外,拉近了與人民群眾的距離。

“不裝腔作勢,不拐彎抹角,不回避矛盾,不掩蓋問題,既講為什麼又講是什麼、怎麼做,讓讀者閱讀后油然而生一種強烈的感情共振,給人以信心、給人以力量、給人以希望,從而以感性的共鳴達到理性的共識。”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為《新時代面對面》撰寫的書評中寫道。

(新華社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黃小希、蔣成、柳王敏)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3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