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回望春運四十年,改革列車再向前

何鼎鼎

2018年02月1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0年來,春運已經成為流動中國的最好刻畫,也成為了做好民生工程的檢驗場。人們對春運的觀感,累積著改革的獲得感

40天的春運,近30億人次的出行,“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周期性人口遷徙”已經開始。從1億人到30億人,從綠皮車到復興號,從鬆鬆垮垮的蛇皮袋到硬朗優質的行李箱,改革開放以來,40節“時光車廂”整齊地連綴在一起,人們既看到了春運的速度與深度之變,更看得到中國前行的車輪,如何一次次作別歷史的站台。

從容出行,這件曾經的奢侈品,正成為普通人的日用品。歷史的長鏡頭,其實不用往前推40年,就能捕捉到今夕變化。就在2009年,日本NHK電視台拍過一部名為《返鄉潮:2009年春節廣州站紀實》的紀錄片。彼時,國內首條高鐵京津城際剛通車不久,在絕大多數地方,春運仍是車票、座位、行李架“爭奪戰”的代名詞﹔而2016年,當BBC拍了紀錄片《歸鄉》,中國高鐵運營裡程超2.2萬公裡,佔全球高鐵運營裡程的65%,中國人的便捷出行,已經開始成為令全世界羨慕的名片。轉身,隻在幾年之間。

家還是那個家,回鄉之路卻早已不是同一條。千裡故鄉能一日往返,背后是改革的一日千裡。為破解“人在囧途”聚焦運力改革,車輛提速、路網加密,各大鐵路局完成公司化改革,新一輪民航運價改革啟動,曾經“如何回家”的問號被一個個拉直。80%的春運車票由互聯網售出,為買票在風中凌亂成了歷史記憶﹔高鐵、飛機能連免費WiFi,生活與旅途的銜接變得更加平滑﹔甚至外賣都能准時送到車廂,“火車之王”泡面的江湖地位受到嚴重挑戰﹔隨身大包小包的人少了,物流的發展讓更多人輕裝上陣……出行軟硬件的一同提升,正源於供給側對於需求側的高度關注,它真切地讓中國人感受到了奔忙中熱乎的體面。這就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改革一直牢牢錨定的目標。

追根溯源,40年來,“春運的車輪”與“改革的車輪”一直同行。沒有改革開放,中國大地上不會平白無故冒出那麼多機會﹔沒有城鄉之間的閘門大開,就不會有幾億人流轉逐夢。反過來,作為春運主力軍的勞動者,也的的確確構成了40年改革開放的生力軍。可以篤定地說,那些年為夢想甘於擠車廂、爬車窗的中國人,就是這個世界上當之無愧的最勤逐夢人。他們善於聞訊弄潮,因此最直接受益於改革開放,他們從來吃苦耐勞,又反過來助推著改革開放,他們用輾轉不息的活力,敲開了東南西北各方的大門,極大地增添了40年中國奇跡的成色。

也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春運從來不是一件小事。40年來,春運已經成為流動中國的最好刻畫,也成為了做好民生工程的檢驗場。人們對春運的觀感,累積著改革的獲得感。一個順利回城的座位,不僅僅意味著舒適,也體現著機會的風向標和所在城市的包容﹔一趟能載著打工者回家的高鐵,不僅意味著便捷,更意味著曾經單向輸出人力資源的通道,也將反過來輸入更多發展的資源。而就像前幾天某快遞公司包機送快遞小哥回家,當這些風裡雨裡為中國速度添磚加瓦的人,能在一個團圓的時刻,被關懷被致敬,就是最好的改革獲得感。

回鄉之路,連著改革之路。讓中國人更自由便捷地流動起來,必將助推新的改革。1992年,有位記者在廣州火車站拍下這樣一幅場景:因車站承載力嚴重不足,一半旅客不得不被安排在站前廣場露天候車,但即便如此,如潮的人群仿佛等著更大的機會,等著改革的再出發。前些天,雄安也迎來了第一個春運,“候車大廳座無虛席”,隻不過站台已更為從容。不一樣的春運,同樣用腳步丈量著國家的進步。在變與不變的春運中,中國在繼續出發。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3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