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觀察:建設海洋強國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然選擇

何廣順

2018年02月11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建設海洋強國,符合我國發展規律、世界發展潮流,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然選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堅持陸海統籌、加快建設海洋強國,要把發展海洋事業融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偉大事業,開啟海洋強國建設新征程。

新時代海洋強國建設取得顯著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出發,著力推進海洋強國建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動我國海洋事業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

做大做強海洋經濟。海洋經濟轉型升級效果明顯、亮點頻現,海工裝備、海洋電力等新興產業不斷取得突破,海洋漁業、船舶制造等傳統產業加快提升改造,海洋服務業創新發展並領跑海洋經濟,海洋休閑娛樂、涉海金融等新興業態彰顯生機活力。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憑借海洋經濟優勢不斷煥發新的活力,海洋已成為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開放格局中的關鍵一環。

深入實施科技興海。近年來,我國海洋科技創新推動海洋事業發展的引擎效應凸顯。“蛟龍號”達到世界應用型載人潛水器最高水平,與“海龍號”和“潛龍號”組成的“三龍”深海裝備體系基本成熟。海水淡化技術、波浪能和潮流能發電、系列海洋衛星等躋身國際領先或先進行列。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標志著中國成為世界首個成功試採海域天然氣水合物的國家。

著力推進生態管海。深化海洋生態文明體制機制改革,將生態管海貫穿於海洋工作全過程。海洋主體功能區制度逐步落地,海岸線保護與利用、圍填海管控、海域和無居民海島有償使用等機制加快建立,海洋空間規劃約束和資源集約節約利用不斷強化,“生態+海洋管理”新模式不斷完善。灣長制、海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等改革試點順利開展,藍色海灣、生態島礁等大工程統籌實施,海洋生態環境治理成效顯著。

大力構建藍色伙伴關系。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牽引,提出並構建藍色伙伴關系,中國的海上朋友圈越來越大。積極承擔大國責任,在應對氣候變化、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推動海上互聯互通等領域與其他國家開展務實合作,提供海洋公共產品,為全球海洋治理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加強維權執法,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海洋安全。通過加強對話磋商、深化互利合作、靈活運用規則,開展法理維權,正確引導輿論,實施有效管控,妥善應對和化解周邊各種海上風險和復雜局面,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贏得和平穩定環境。實施海洋“走出去”戰略,拓展發展新空間,加強雙多邊海洋合作,維護我國海外利益和海洋合法權益。

海洋強國建設迎來歷史機遇期

目前,我國海洋強國建設迎來歷史機遇期。加快建設海洋強國,行動有指南、國家有基礎、人民有需求、環境有保障。

理論指導日臻完善。習近平同志關於建設海洋強國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同志強調,海洋在國家經濟發展格局和對外開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中的角色更加顯著,在國際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競爭中的戰略地位也明顯上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蘊含的陸海統籌觀念,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相統一的海洋利益觀,和平合作的海洋發展觀,共建共享共贏的海洋安全觀,堅持走依海富國、以海強國、人海和諧、合作共贏的發展道路等,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綜合國力大幅提升。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總量突破80萬億元,國內生產總值穩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明顯改善,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強國夢深入人心。隨著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話語權顯著提升。強大的綜合國力、管用的制度機制、堅定的發展信心,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提供了強有力的物質基礎、制度保障和精神動力。

內在需求日趨強烈。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建設海洋強國,必須主動適應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推動海洋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當前,我國海洋事業已進入發展加速期。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進入新階段、躍上新水平的大背景下,海洋事業發展不能滿足於既有的成就、速度和水平,而應對接國家目標,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海洋經濟發達、海洋科技先進、海洋生態健康、海洋安全穩定、海洋管控有力的新型現代化海洋強國,讓海洋成為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保障。

國際環境總體向好。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可以說,我國建設海洋強國機遇與挑戰並存、機遇大於挑戰。當前,我國與主要海洋大國、周邊國家以及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參與國家打造命運共同體成效初顯。中美兩國在海洋科技、環境等領域的合作有序推進。中俄關系高水平運行,“一帶一路”與“冰上絲路”良好對接。我國同周邊重要鄰國的交往與合作不斷加強。展望未來,我國與世界各國的海洋合作前景廣闊,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提供了有利國際環境。

走好新時代海洋強國建設新征程

新時代開啟我國海洋強國建設新征程。要深刻認識海洋強國建設對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大意義,全方位、有側重地狠抓落實,走好新時代海洋強國建設新征程。

立足我國基本國情。進入新時代,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加快建設海洋強國,不能脫離這個基本國情和最大實際。我國海洋強國建設應有所取舍、有所為有所不為,通過和平利用海洋,努力構建公平公正合理的國際海洋新秩序。積極承擔與自身國際地位相匹配的責任,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為紐帶,以構建藍色伙伴關系為平台,努力協調海洋發達國家與海洋發展中國家、海洋地理有利國家與海洋地理不利國家、沿海國家與內陸國家之間的海洋利益分配,促進共享海洋發展機遇,推動海洋經濟增長惠及所有國家。

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這是破解海洋發展難題、提升海洋強國建設動力、打造海洋發展優勢的根本途徑。應深入貫徹創新發展理念,打造海洋經濟發展新動力,提高海洋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深入實施海洋科技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力爭在安全、綠色、深水等海洋高技術重點領域取得突破,著力解決我國海洋事業發展快而不優的問題。深入貫徹協調發展理念,促進海洋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整體謀劃全國海洋發展空間布局,正確處理國際與國內、海洋與陸地、港口與腹地、海洋利用與保護的關系,著力解決我國海洋事業發展粗放和不平衡問題。深入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加強海洋生態文明建設。探索低碳循環的海洋經濟發展模式和政策制度,推進以生態系統為基礎的海洋綜合管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麗海洋、潔淨沙灘、藍色海岸的需要。深入貫徹開放發展理念,促進內外聯動。構建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兩頭在海的開放型經濟格局,深化拓展雙邊海洋合作,積極引導多邊區域合作。深入貫徹共享發展理念,造福民生。突出民生優先,在防災減災、觀測預報、監測評估等領域提供更多海洋公共產品和服務,推動海洋工作向滿足國計民生需要轉變。全面推進依法治海,加強海洋宣傳教育,提高全民海洋意識。

大力實施陸海統籌規劃部署。加快建設海洋強國,要在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基礎上,全面把握陸域和海域空間治理的整體性和獨特性,重視以海定陸,匹配陸海功能定位、空間格局劃定、開發強度管控、發展方向和管制原則設計、政策制定和制度安排,加強陸海開發和保護的統一規劃、協調,既大力發展海洋經濟又保護好海洋生態,不斷提高海洋科技水平。在健全國土空間開發格局方面,不斷完善主體功能區配套政策,深入實施海洋主體功能區戰略,健全不同海洋主體功能區差異化協同發展長效機制,推動主體功能區戰略在市縣層面精准落地。在海洋經濟調控與指導方面,高度重視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把海洋經濟管理重點放到為國家宏觀決策服務、引導社會和市場預期上。在加強海洋領域軍民融合發展方面,充分發揮海洋對經濟社會發展和國防建設雙向支撐作用,統籌藍色經濟發展和海洋國防建設需求,把軍民融合發展作為建設海洋強國的長遠戰略抓手。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面,深度參與全球海洋治理,積極承擔大國責任,為國際海洋秩序向公平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作者為國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1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