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在學懂上下功夫

簡滿屯  向賢彪

2018年02月08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常言道,萬丈高樓平地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首先要在學懂上下功夫,筑牢思想認識高樓的基石。學懂黨的理論從來沒有“終南捷徑”,唯有深入學、持久學、刻苦學,才能掌握其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

有人把做學問比作勘探石油,鑽井打到3000米找不到油,就打到5000米、8000米……隻要找准地方,越往深處打,希望就越大。這個形象比喻,對於黨員、干部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頗有啟發。要自覺克服畏難情緒和“差不多”心理,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靈魂深入學、領會透,搞清楚大會的鮮明主題,搞清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搞清楚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搞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意義,搞清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深遠影響,搞清楚“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搞清楚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等。同時,對黨的十九大報告要逐段精讀、逐句領悟,深入進去,讓科學理論真正入腦入心,轉化為工作思路和實際舉措。

毛澤東同志說過,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更加需要大量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特別是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的同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其內容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領域,涵蓋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黨員、干部要清醒地認識到,學習宣傳貫徹這一重大思想絕非一朝一夕之事,必須持之以恆,做到每學習一次思考就深入一次、認識就深化一次。毛澤東同志讀《共產黨宣言》不下100遍,每次都有新啟發、新思考、新收獲。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也要有這股勁頭。

學習黨的理論,邁進門檻容易,深入理解較難,靈活運用、指導實踐更難。俗話說:銖積寸累、日就月將,才能水到渠成、融會貫通。唯有刻苦鑽研,才能知其然,爾后知其所以然。恩格斯說過,“研讀原著本身,不會讓一些簡述讀物和別的第二手資料引入歧途”。因此,我們在學習時一定要刻苦鑽研,堅持讀原文、悟原理,既做到整體把握、全面系統,又做到突出重點、抓住關鍵。那種怕麻煩、圖省事,僅僅以聽報告、讀輔導材料代替讀原文的做法是不可取的。科學理論隻有逐字逐句品讀、反復咀嚼消化,才能掌握精髓要義。刻苦學還要善於學,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時下,有的黨員、干部重視理論學習,卻因缺乏有效方法導致學習蜻蜓點水、淺嘗輒止,難以取得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的成效。不妨把黨的十九大報告分成專題,然后制定學習計劃、選好輔導資料,利用工作之余刻苦鑽研,假以時日定能有效提高自己的政治素養和思想理論水平。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8日 07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