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化十九大精神學習的重要讀物——讀《新時代面對面》

張 磊

2018年02月05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以來,思想理論界圍繞貫徹“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深入闡發十九大精神,做了大量工作,形成持續熱潮。在學習過程中,人們也提出了一些理解和認識上的問題,希望得到解答和梳理,以便提綱挈領、掌握精髓要義。剛剛出版的、由中宣部理論局組織編寫的2018年通俗理論讀物《新時代面對面》,就做了這樣的工作。這本書保持了多年來通俗理論讀物權威、簡明、可讀性強的一貫風格,貼近人們深化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的需要,讀后大有收獲、深受教益。

一是闡述精當,權威准確。權威准確來自於對黨的十九大精神原文原意的准確把握、科學闡發。《新時代面對面》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准確地把握黨的十九大精神,給讀者一種厚重感和穿透力。翻開這本書的目錄,它的篇章結構從整體上體現了黨的十九大精神,全書闡述的13個重大問題,都來自於十九大報告,涉及報告的各個方面,從總體上體現了十九大精神的重點和要義。比如,如何理解十九大主題的重要意義,文中指出: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擔負什麼樣的歷史使命、實現什麼樣的奮斗目標,這是備受國內外關注的重大問題。這個主題之所以重大,是因為它宣示了我們黨的初心使命,宣示了我們黨始終高舉的旗幟,宣示了我們黨始終追求的奮斗目標。讀本從三個方面揭示這一主題同歷史與現實、中國與世界的關系,講清了這個重大問題,筆墨雖然不多,但思路清晰、充滿感情,很有說服力。權威准確就要有根有據,講得到位,不能大而化之,言不及義。有的問題十九大報告有論述,但為了便於理解把握就要加以提煉,使之更加醒目。比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時代到底新在哪裡”?書中講了五個“新”:續寫新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譜寫了偉大的新篇章﹔戰略新安排,開啟了建設現代化強國的新部署﹔生活新向往,人民的好日子有了更高水准的新向往﹔夢想新征程,中國夢接力前行充滿希望﹔國際新地位,中國成為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參與者、建設者和引領者。這本書在闡發十九大精神原意的基礎上,力求把握精髓,融會貫通,使人們能夠從整體上領會十九大報告的精神,講出了新意,講出了深度,能真正抓住讀者。

二是娓娓道來,透徹深入。所謂透徹深入,就是既要把十九大精神的文本意義講透徹,又要把群眾關心的問題講明白,把人們學習中的“思想扣子”解開。《新時代面對面》在講透徹講明白上下了功夫,對重大理論問題進行了深入闡發,對實踐熱點問題給予了解釋說明。比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十九大報告最重大的理論成果。書中強調,掌握這一重要的新思想,就要領會科學體系,把握“四梁八柱”,抓住精髓要義,理解一系列獨創性思想觀點,弄通內在邏輯關系。其中,“主題主線是大梁”,就是要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主線﹔“‘八個明確’立支柱”,十九大報告闡述的“八個明確”支撐起了宏偉思想的整體框架﹔“基本方略筑根基”,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十四個堅持”,是新思想的實踐展開,是思想化為行動的導航儀、線路圖、方法論﹔要把“主題主線”“八個明確”“十四個堅持”統一起來,作為一個整體加以理解。這就指出了學習鑽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努力方向和學習方法,有助於把學習引向深入。文中還針對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大意義的理解,從五個方面進行了論証:從政治意義看,它確立了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新指針﹔從歷史意義看,它引領中華民族前所未有接近偉大復興的目標﹔從理論意義看,它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從實踐意義看,它指引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創造新輝煌﹔從世界意義看,它貢獻了推進世界發展的新方案。這些論述,升華了高度、開拓了視野,使人們對重大意義的認識更加深刻。讀本還對許多重大問題進行了深入闡述和分析,如“如何認識我國發展的歷史方位和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如何認識十八大以來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開創性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如何理解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如何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等等,都講出了實實在在的道理,有助於人們深化理解把握。

三是文風朴實,通俗簡明。語言是人們交流的工具,但也可能成為人們誤解的原因。同樣是講黨的十九大精神,有的人能講得繪聲繪色,鼓舞人心,使人茅塞頓開、豁然開朗﹔有的人卻講得枯燥乏味,沉悶費解,或使人如墜雲霧、產生誤會。這就是說,解讀科學理論也有一個方法問題,有個文風問題。如果隻會照本宣科、原樣搬運,就達不到好的效果。《新時代面對面》在闡述方法上很有特色。比如,把講歷史與講道理結合起來,如在講“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問題時,講了中國共產黨在延安時的民主實踐,講了1945年毛澤東同志與黃炎培先生著名的“窯洞對”,講了1979年冬天鄧小平同志與工商界民主協商的“五老吃火鍋”。通過這些歷史掌故,既講清了重要話題,又講得很生動很吸引人。把講典型事例與論述重要觀點結合起來,如在講“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時,講了2015年以來一場“廁所革命”在全國各地展開……上廁所難,這是長期以來人人都可能遇到、又是很多地方不重視、切實與人民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對這樣一個看似“小問題”,總書記親自關心,國家有關部門下決心解決,受到人民群眾高度贊揚。這個事例很好地闡釋了“群眾利益無小事”“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的真切意義,使人們真正體會到“以人民為中心”究竟意味著什麼。這本書的闡述以史為鑒、以文為翼,有一種厚重感。書中引用了大量古代詩詞,如“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出一山攔”﹔引用了許多名言警句,如“民為邦本,本固邦寧”“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法令既行,紀律自正,則無不治之國,無不化之民”﹔甚至引用了許多民謠,如“金豆豆,銀豆豆,豆豆不能隨便投。選好人,辦好事,投到好人碗裡頭”“眾人拾柴火焰高”“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這些詩詞、警句、名言、民謠,許多是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用過的,其中寓意深刻,讀起來令人親切,給人以力量。讀本的語言風格朴素平實,善於運用對比、引申、舉例、描述、借喻等修辭方法,更具感染力。書中插有生動豐富的照片、風景圖片等﹔各章節列有深度閱讀參考書目,重要名詞解釋、重要問題解答等,以及擴展知識的“鏈接”,“微言”,“問答”,“圖說”,二維碼,使讀本的內容多重展開,增加了豐富性,使人有更好的閱讀體驗。

(作者為經濟日報社副總編輯)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5日 09 版)

(責編:姜萍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