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八旬老父也學十九大

段漢中

2018年02月05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時代離我們有多近?可能比你想象的還要更近。這是我最近從老父親那裡得到的啟示。

父親今年86了,一直獨居在退休的廠子,不過身體還算硬朗。不久前,我照例接他回老家。與以往的沉默寡言不同,父親一上車就打開了話匣子。“現在,有錢也莫到城裡囤房。”我很詫異父親的開場白,便問他為何這麼說。“十九大報告裡說的啊,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父親沒有一絲停頓,張口就說出了報告裡老百姓耳熟能詳的話。我驚訝於父親的“政治水平”,趕忙打探來由。原來,父親天天跑居委會看報紙,不僅對“房子不能炒”這個話題了然於胸,更是從中讀出了許多政策導向。“國家鼓勵年輕人到基層鍛煉,孫子選擇去鄉鎮工作,路子選對了哩,要教育他不怕吃苦,苦盡才能甜來……”一路上,父親為我解讀了很多大政方針,我也和他討論了不少當下的時政熱點,漫長的路途變得不再無聊。

正是這樣的緣故,讓我對父親越來越刮目相看。他隻有小學文化,但特別喜歡看電視和報紙,每到新聞聯播的時間,總是雷打不動准時收看。記得有一次,和父親剛剛告別后不久,就接到他急促的電話。“剛剛兒媳婦的講話講得好啊!”我一頭霧水,追問才知道,妻子以僑屬身份,參加了市僑聯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座談會,會后接受記者採訪,談了幾句體會。父親在新聞中敏銳地捕捉到了熟悉的身影,一口氣說了兩遍“講得好!”盡管80歲過后,父親聽力變差了,但報紙照看不誤,光十九大報告的全文就讀了好幾遍。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父親的言行印証了一句話,“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讓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學懂弄通才能做實。年邁的父親,用年輕的姿態回答了“廉頗老矣”的千古之問,我輩又豈能在新時代的康庄大道上懈怠不前?多一點學習,多一點思考,變“要我學”為“我要學”,變“學一陣”為“學一生”,我們就有能力有信心在新時代乘風破浪。

不由心生感慨,是什麼吸引一名80多歲的老黨員孜孜不倦,又是什麼讓十九大精神的雨露潤物無聲?在我看來,是時不我待的緊迫感、投身時代的參與感,也是大有作為的使命感、舍我其誰的責任感。新時代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說的那樣,“廣大人民群眾堅持愛國奉獻,無怨無悔,讓我感到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同時讓我感到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所有的不平凡都是從平凡中脫穎而出,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也必將在一個又一個普通人的奮斗中照進現實。

(作者為湖南省婁底市工商局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5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