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新時代加強和改進社區思想政治工作

——廣東省加強和改進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調研報告

廣東省政研會課題組

2018年02月02日13:2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社區是人們日常生活的家園,也是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領域。2017年廣東省政研會圍繞加強和改進社區思想政治工作進行了專題調查研究,形成此調研報告。

主要做法與成效

1.價值引領,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扎根基層。一是強化基層宣傳教育。在社區主要道路、街巷、公告欄、宣傳欄、社區新媒體等廣泛布置“圖說我們的價值觀”“講文明 樹新風”系列公益廣告,推出了一批具有嶺南文化特色和地方行業特點的宣傳畫、宣傳短片和歌曲等公益廣告作品,使社區居民耳濡目染。二是推進社區核心價值觀標准化建設。出台包括社區在內的不同類型場所的全省統一的核心價值觀建設衡量評價標准,要求各地社區核心價值觀建設首先要完成八個規定動作,再開展自選動作,形成社區核心價值觀“8+N”建設格局。三是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建立南粵楷模、道德模范、廣東好人、最美人物等多種類多層次典型選樹宣傳機制,以榜樣的力量引導和激勵社區居民崇德向善。全省確定了社區等6種類型的100個核心價值觀基層示范點,各地也打造了一批市級、縣級示范點,有效傳遞匯聚了全社會各領域見賢思齊的正能量。

2.黨政主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廣東持續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通過創新社區黨組織設置、壯大社區骨干隊伍、強化社區黨組織的核心地位等方式,不斷加強黨對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強化黨委政府在社區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統籌協調作用。廣州市踐行“大政工”理念,堅持黨政融合,將黨內三級服務體系、“一隊三中心”社區綜合服務和各類志願服務統籌整合起來,不斷強化社區居民的集體認同。深圳市在社區普遍建立綜合黨委,開展市委區委委員進社區、黨代表進社區、機關在職黨員進社區、黨員志願者進社區、黨群工作者進社區的“五進社區”活動。東莞市在社區統一設置黨的工作委員會,作為鎮(街道)黨委的派出機構,在所駐區域的各類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3.全民參與,培育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多元主體。一是堅持共駐共建,發動駐社區單位參與。肇慶市端州區啟動全部社區與375個省駐區單位和市直區直單位結對開展共創共建活動,實現了區內所有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與街道社區共商共建共享。二是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引入專業力量做居民的思想政治工作。全省在所有社區實行“一村居一法律顧問”制度,購買專業律師為社區居民解疑答惑。廣州市在每個街道都設立家庭綜合服務中心,通過購買專業社工引領社區志願者為所有社區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務。三是強化社區居民自治,發揮居民主體作用。全省推進社區居民“一事一議”獎補制度,政府對居民自己提出的社區公共事務進行獎勵補助。佛山市南海區羅湖社區還建立“每月一議”市民議事廳,通過“社區大小事 你我來話事”,探索出基層協商共治新模式。

4.全面覆蓋,著力做好流動人口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加快外地人與本地人的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各地專門成立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機構,率先在全國實行積分入戶、積分入學、積分享受公共租賃住房等措施,保障流動人口享受大致均等的公共服務。二是主動吸納流動人口參與社區事務,發揮主體作用。從2016年起,在全國率先探索流動人口參加常住地城鄉社區“兩委”選舉制度,吸引了一批流動人口通過選舉成為社區“兩委”委員,中山等地還設置了聘請的“特別委員”。這些措施進一步打破本土和異地的隔閡,使流動人口得以較好地融入社區,擴大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覆蓋面。

5.創新形式,積極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多種載體。一是拓展宣傳教育載體。在用好宣傳欄、傳單、社區報等傳統手段的同時,積極運用微博、微信、QQ等新媒體進行宣傳。珠海市發動居民自導、自採、自播“社區網絡電視”節目,居民在手機、電腦等終端都能收看,探索出互聯網+時代的基層理論宣講新模式。二是融入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化娛樂活動之中。全省各社區紛紛組建夕陽藝術團、舞獅隊、龍舟隊、籃球隊、舞蹈隊等,使社區思想政治工作寓教於樂。深圳市四季花城社區相繼成立民樂隊、詩社等24個文化社團,組織各類文化活動1300余場次,通過小品、評彈、說唱、情景劇等節目,讓文明道德深入人心。三是融入優秀傳統文化之中。積極傳承弘揚優秀家風家訓,健全廣東省優秀家訓作品庫,編輯出版《嶺南家訓》等書籍,以書法家書寫家訓、文藝演出傳家訓、舉辦“廣東省家譜家訓家風展”等形式,推進優秀家訓進祠堂、進廳堂。

6.務求實效,妥善解決社區居民現實利益問題。一是切實解決社區居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把雪中送炭、急人之困作為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點和落腳點,將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千家萬戶。廣州市南華西街以創優為安、為居、為樂、為業、為康、為殘、為老、為少、為婦、為外“十為服務”活動為切入點開展社區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加強社區公共文化服務供給,不斷豐富社區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持續開展文化進萬家、送歡樂下基層、文藝志願服務、農村電影放映等公益性品牌文化活動,打造出南國音樂花會、“同飲一江水”打工者歌唱大賽、廣東民歌民樂大賽、省民間工藝精品展、嶺南民俗文化節等全省性文化活動品牌,為基層群眾帶去源源不斷的文化滋養。三是開展社區居民互幫互助活動。整合社區內外可以利用的各種資源,搭建社區居民互助互惠平台。深圳、佛山等地成立社區基金會,籌集資金開展社區公益。廣州建立150間志願服務驛站在各社區和公眾場所保持常態化運行。

進一步加強和改進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

1.提高思想認識,豐富時代內涵。一要提高對新時代加強和改進社區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和緊迫性的認識。要從加強黨對基層的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新時代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極端重要性。要旗幟鮮明地宣傳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不僅戰爭年代要講,和平建設時期更要講。二要不斷豐富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時代內涵。要在堅持傳承和弘揚我們黨長期以來在實踐中形成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論和方法的同時,吸收借鑒心理學、法學、社會工作等現代專業理論和方法,鼓勵和支持以人文關懷、心理疏導、社會工作、法律咨詢、社區服務、社區營造、志願服務等表述來不斷賦予社區思想政治工作新的時代內涵。

2.硬化考核約束,完善激勵機制。一要把社區思想政治工作上升到“一把手”工程持續高位推進。上級黨委要將下級黨組織抓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的落實情況納入黨政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干部年度考核評價體系,與考核經濟社會發展和業務工作一並進行。二要制定社區思想政治工作專項績效考評科學體系。堅持把上級認可、群眾滿意作為根本評判標准,研究制定定性、定量相結合的績效考評科學體系,將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標准要求轉化為群眾關心、可感知、好操作的具體指標,轉化為基層干部樂意干、創新干、有實效的具體措施。三要把社區思想政治工作與群眾性精神文明建設結合起來。要把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納入文明村鎮、文明城市創建考核驗收范圍,重點用好全國文明城市這一金字招牌,逐步把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納入文明城市創建考核驗收范圍。

3.突出重點內容,弘揚主流價值。一要深入持久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結合社區實際,通過報紙、廣播、電視、手機、網絡、公益廣告、道德講堂等途徑,深入淺出地解讀與呈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內涵,營造濃厚的核心價值觀氛圍。創作推廣春聯、挂歷、牆繪、曲藝等居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產品,積極挖掘和選樹基層道德先進人物,深入開展星級文明農戶、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婦、好公婆、好妯娌評選活動,激發居民榮譽感、上進心,引導社區居民向上向善。二要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社區本土文化的嫁接。積極利用本土歷史人文資源所蘊含的豐富思想道德養分,開展“以文教化”的滲透式德育。借鑒推廣梅州、雲浮等客家地區的經驗,將客家文化中的“家國”情懷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的分類釋義聯系起來,打通地方文化與國家價值共識的內在聯結。三要加大核心價值觀的融入轉化力度。發動居民按照核心價值觀要求,制定完善鄉規民約,使居民群眾內心有尺度、行為有准則。廣泛開展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營造你幫我、我幫你的社區互助風尚。

4.因地因人制宜,分類精准施策。一方面,要根據實際把社區分成老舊社區、單位社區、城中村、城鄉結合部、房地產樓盤社區等不同類型,精准施策。針對老舊社區,要在為老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針對單位社區,要加強社區與單位的聯動,繼續發揮好單位的作用﹔針對城中村和城鄉結合部,要認真解決流動人口的民生問題,融洽本地居民與外來居民的關系﹔針對房地產樓盤社區,要在陌生人社會營造社區家園氛圍。另一方面,要針對社區內不同人群,有的放矢。針對老年群體,可採取康樂中心、老年大學等形式,在豐富其晚年生活的同時使其思想與時俱進﹔針對上班族,要突出趣緣、業緣紐帶,將其與其他居民融合在一起﹔針對“村改居”社區的原居民,要採取社區書屋、知識長廊、道德講堂等形式,提高其思想文化素質。

5.堅持主客一體,壯大隊伍力量。一要繼續充實專職社區思想政治工作主體隊伍。按照實際工作需要配備專職工作人員,選拔一批綜合素質高的干部充實到基層社區。鼓勵專職工作人員參評政工師職稱,並給予相應的專業技術人員待遇。提高社區“兩委”成員的政治地位和各種待遇,打通其向公務員、事業單位的晉升通道。二要發動社會力量構建社區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兼職體系。組建由黨員骨干、居民代表、“五老”人員、志願者、樓棟長、社區能人等參加的兼職社區思想政治工作隊伍。強化駐社區單位的社會責任,實現駐社區單位與社區的聯動。引入律師、心理咨詢師、社會工作師等專業人士成為社區思想政治工作主體。三要加強培訓,不斷提高隊伍素質。實施社區思想政治工作人員培訓計劃,把專職社區思想政治工作人員納入干部培訓總體規劃,分期分批進行系統培訓,使之具有做社區思想政治工作的“幾把刷子”,真正成為讓人信服的行家裡手。

6.改進方式方法,增進工作成效。一要以平等協商的態度開展社區思想政治工作。改變“我高你低”“我講你聽”“我寫你看”的傳統做法,代之以朋友式相互交流、協商式尊重謙讓、親人式關愛照顧,使社區思想政治工作實現從“灌輸型”向“滲透型”轉變。二要加快推進社區思想政治教育網絡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過網絡、手機等暢通“一對一”“點對點”的溝通傳播渠道。三要將社區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根據社區居民的興趣愛好,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科普、教育、娛樂活動,引導扶持合唱團、武術協會、曲藝社、老人協會、籃球協會、僑聯會等傳統文化及群眾文化藝術團體和趣緣性社區社會組織成長壯大,使社區居民在參與活動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

(課題組成員:鄧智平、石雄東、陳榮平、劉金華、徐東華)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2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