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著力創新軍校思想政治工作

郭樹升

2018年02月02日13: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軍隊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是我軍政治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軍隊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是辦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隊院校的根本保証。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高度重視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領導召開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鮮明地提出了我軍政治工作時代主題,開啟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新篇章。在軍隊院校、科研機構、訓練機構主要領導座談會上,習主席強調指出,要著力把好政治方向,增強“四個意識”。要加強政治能力訓練,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習主席對軍隊院校建設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為做好軍隊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強軍目標是軍隊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邏輯起點

黨和軍隊的方向就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黨和軍隊的任務就是政治工作的任務。習主席指出:“軍隊政治工作的時代主題是,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當前,軍隊思想政治建設就要緊緊圍繞強軍目標來進行,使思想政治建設成為實現這一目標的強大推力和助力。”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強軍目標統領軍隊院校建設的基本實踐,也是軍隊院校踐行強軍目標的思想和組織保証。隻有把強軍目標貫穿於思想政治工作的全部實踐,使思想政治工作緊緊圍繞強軍目標來進行,才能把牢軍隊院校正確的辦學方向。

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切實把時代主題鮮明地確立起來。黨的十九大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作出戰略部署,繪就了把人民軍隊加快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路線圖,明確了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的實踐要求。黨和軍隊事業的新發展,把軍隊院校教育推上了新的實踐舞台,也明確了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責任和著力點聚焦點。要求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須突出時代主題,牢牢把握強軍興軍的時代指向,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把習近平強軍思想全面准確貫徹到軍隊院校建設的全過程各方面,保証我軍院校發展方向同強國強軍的戰略部署緊密聯系在一起,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服務,為強軍興軍提供強大支撐。

二要緊緊圍繞新時代強軍目標開展工作,切實把強軍目標的實踐要求落到實處。要緊緊抓住鑄牢聽黨指揮強軍之魂這一核心任務,確保我軍院校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緊緊抓住為部隊能打勝仗提供人才支撐這一使命任務,把思想政治工作貫徹到人才培養的各個環節。要緊緊抓住始終保持人民軍隊優良作風這一軍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責任,培樹院校新風正氣,確保我軍院校血脈永續、傳統永存。

三要發揮生命線作用,確保深化軍隊院校改革各項任務順利推進。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也是當前軍隊院校建設的緊迫任務。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發揮自身的生命線地位作用,積極作為,為改革牢牢把准政治方向。要緊貼改革進程和官兵思想實際做好教育引導工作,最大限度凝聚推進改革的正能量。要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改革決策部署的權威性嚴肅性,保証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落實。

二、鑄魂育人是軍隊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落點

軍隊院校的立身之本在於鑄魂育人,實質上就是解決“鑄什麼魂、如何鑄魂,育什麼人、怎樣育人,辦什麼樣的院校、怎樣辦好院校”的根本性問題。我軍院校具有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部隊服務等多種職能,但最根本的任務是培養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高素質軍事人才。這就要求軍隊院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把鑄魂育人作為工作的根本落點,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

一要強化陣地意識。軍隊院校是培養軍事人才的場所,必須更加重視做好意識形態工作,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主導權,切實打好意識形態領域斗爭的主動仗進攻仗。要強化領導干部和教職員工的理論學習,充分發揮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增強“三進入”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引導院校官兵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不斷增強院校官兵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切實鞏固陣地,堅守“黨性原則”,在堅持什麼、鞏固什麼、反對什麼、警惕什麼等原則問題上,必須旗幟鮮明、亮劍發聲、直指要害,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把軍校建設成為學習研究宣傳馬克思主義的牢固陣地。要適應網絡時代特點規律,加大網絡信息的引導力度,積極佔領網絡等新媒體陣地,開發新媒體教育功能,發揮其正面宣傳效應,不斷提高思想教育的有效性。

二要開展鑄魂工程。軍人核心價值觀從根本上決定和反映著軍人的政治立場、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是強軍興軍的內在精神和生命之魂。習主席指出:“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是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基礎工程、鑄魂工程,必須堅持長期抓、反復抓。”培育青年學員的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院校建設的各個領域,必須堅強領導、齊心協力、多措並舉。要緊貼時代發展、緊貼使命任務、緊貼學員實際,通過課堂教學、輿論引導、思想教育、典型示范、文化熏陶、實踐養成和制度保障等多種途徑,把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融入院校建設的方方面面,引導廣大青年學員做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實踐者。

三要服務人才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提出,確立了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的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新標准,反映了強軍目標對鑄魂育人的新要求。院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就要緊緊圍繞人才培養這個中心,為造就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高素質軍事人才,提供強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証和精神動力。要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確立與“能打仗、打勝仗”要求相適應的育人用人觀念,牢固樹立戰斗力標准,注重戰斗精神培育,完善激勵機制,努力形成一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生動局面。

三、優化供給是軍隊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重點

軍隊院校具有知識密集、人才薈萃、思想多元等特點,隨著社會的進步和軍事教育的發展,青年學員對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不斷提高、需求不斷升級。有序實現軍隊院校思想政治工作供給和需求之間的匹配,關鍵還是要實現多元供給主體的優化配置,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供給質量和效益。習主席在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既要堅持政治工作根本原則和制度,又要積極推進政治工作思維理念、運行模式、指導方式、方法手段創新,提高政治工作信息化、法制化、科學化水平。”這一重要論述,為在新起點上加強我軍院校思想政治工作,進一步明確了突破重點、指明了發展方向。

一要以信息化為引擎優化供給方式。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信息網絡大發展的時代,思想政治工作要想改革創新、優化發展,必須順應信息化大趨勢。要強化信息網絡思維,徹底清理有悖於網絡時代的陳舊觀念、慣性思維,讓信息主導、信息制勝和大數據思維、要素思維等觀念深深扎根。積極打造“互聯網+”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創造網絡文化新形態,不斷豐富工作載體、拓寬育人渠道,推動思想政治工作由平面向立體、由靜態向動態、由單一向多維轉變,使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生動鮮活、更具吸引力感召力。

二要以法制化為准繩優化供給環境。用法規制度規范和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依法治軍的必然要求,也是依法治校的題中應有之義。提高院校思想政治工作法治化水平,關鍵是要強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維,使其內化為政治信念,外化為行為准則。要健全法規制度,用法規制度來理順工作格局,掃除工作肓點,保障工作開展。要堅持依法辦事,做到遇事必先問計於法,處理問題必遵循於法,切實在依法、嚴法、守法中增強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要優化院校法治生態,培育法治文化,努力形成依法決策、依法指導、依法落實的局面。

三要以科學化為目標優化供給資源。思想政治工作歸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其主要成效體現在對人的培塑上,核心是對精神力量的培育。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根本指導,運用其中所蘊涵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來把握工作規律、更新工作理念、破解工作難題,不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學化水平。要借助院校多學科力量構建研究、對話平台,解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現實問題,形成創新成果。要注重把握青年學員的認知規律,實現理論灌輸和文化滲透的有效融合,增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底蘊。要科學構建和完善育人系統,形成教書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實踐育人、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圍和工作格局,實現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四、師德建設是軍隊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關鍵節點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師。軍隊院校教員的職業道德建設是教員隊伍自身建設及其專業化發展的內在需要,是院校教育活動的關鍵環節,也是院校實現鑄魂育人根本任務的基礎和前提。院校教員隊伍要踐行強軍目標,適應教書育人這一特殊地位和光榮使命的要求,應具備高尚的師魂、規范的師德、純潔的師風“三位一體”的基本思想道德素質。

一要緊緊圍繞聽黨指揮鑄師魂。習主席指出:“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的政治方向。”必須在科學理論武裝上下功夫鑄牢師魂。通過學習領悟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深刻內涵、本質特征和根本要求,不斷提升情感認同、強化理論信仰,使“師魂”之基礎更加鞏固﹔必須在提高政治自覺上下功夫鑄牢師魂。高度的政治自覺源於心系使命、教書育人的政治擔當,既要靠中國夢強軍夢的激勵、我黨我軍優良傳統的熏陶,更需要在有領導、有組織、主動作為的強軍實踐活動中不斷積澱,使“師魂”之踐行保持不竭的動力﹔必須在自我修養內化上下功夫鑄牢師魂。這一修養內化過程,既是傳道授業的根本要求,也是“師魂”形成的基本規律。隻有實現真理的內化,才能固牢“師魂”之本。隻有“育人者先育已”,真理的傳播和接受才會有感召力。

二要緊緊圍繞能打勝仗修師德。師德建設是一項復雜而系統的工作,必須上下聯動、內外兼修,大力實施師德培塑工程。要創新師德教育內容和方法,進一步完善師德建設的領導機制、激勵機制、監督和評估機制等,增強師德建設的實效。採取提高師德認識、陶冶師德情操、培育師德行為、注重師德實踐等方法,強化教為戰、研為戰的使命擔當。通過創新校園文化、宣揚師德典型、關注教員需求等途徑,不斷強化廣大教員矢志強軍興國的崇高追求,以無怨無悔地堅守三尺講台、心系未來戰場為榮、為樂、為幸福。

三要緊緊圍繞作風優良正師風。作風優良是我軍的光榮傳統,是人民軍隊的鮮明特征,沒有優良的作風保証,軍隊建設的其他方面就無從談起。教員隊伍是軍隊院校的骨干力量,必須通過優良師風的培塑來傳承和弘揚這一光榮傳統。要採取先進理念引領、科學管理促進、制度創新保障、人才培養標准檢驗等舉措,在院校大力弘揚崇尚科學、追求真理的風氣,從嚴治教、嚴謹治學的風氣,開拓創新、爭創一流的風氣,甘為人梯、無私奉獻的風氣,引導廣大教員用高尚的品格和形象教育熏陶學員,努力成為學員的良師益友和道德楷模。

(郭樹升 陸軍邊海防學院烏魯木齊校區教授)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2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