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弘揚井岡山精神 堅定不移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唐海英

2018年02月02日13: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井岡山是中國革命搖籃。90年前,以毛澤東、朱德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這裡創建了第一塊農村革命根據地,開展了艱苦卓絕的井岡山斗爭,開辟了中國特色的革命道路。

井岡山斗爭孕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井岡山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革命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熔鑄於黨領導人民在井岡山斗爭中創造的優秀革命文化,也是激發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在視察井岡山時指出,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井岡山精神的最新闡述,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定不移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要堅定信念,保持政治定力

旗幟鮮明,亮出主張。秋收起義時,我們黨打出了“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的旗幟。毛澤東在《西江月•秋收暴動》中寫道“軍叫工農革命,旗號鐮刀斧頭”。這是國共分裂后,我們黨第一次正式舉起自己的紅旗、與國民黨進行的武裝斗爭。旗幟就是方向,旗幟凝聚力量。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反對各種質疑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錯誤思潮,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面對大革命失敗后的腥風血雨,以毛澤東和朱德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中國共產黨人和社會精英,毅然放棄大城市和優厚的生活條件,來到井岡山點燃革命聖火。如果用追名逐利來詮釋他們的行為,是無法使人信服的,答案隻有一個,他們是一批真正為共產主義而戰的革命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的歷史時期,我們要向井岡山斗爭的革命先輩學習,要把理想信念轉化為照亮前路的燈塔,轉化為對奮斗目標的執著追求,轉化為對艱難險阻的勇敢擔當,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行穩致遠。

堅定信念,始終不渝。在井岡山斗爭時期,面對國民黨多次瘋狂的“進剿”“會剿”,有些同志產生悲觀情緒,提出了“紅旗到底打得多久”的疑問。毛澤東寫下《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和《井岡山的斗爭》兩篇文章,對這個悲觀論調作了科學回答,而且他用行動証明了“邊界紅旗始終不倒”。新的歷史時期,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任務,共產黨人要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

要維護核心,堅持黨的領導

領導核心,大力維護。毛澤東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建人,他是黨和紅軍事實上的領導核心。“毛委員”從引兵井岡、改造袁王部隊,到與“朱軍長”會師,多次反敵人軍事進攻,使得井岡山革命根據地達到全盛。“毛委員和我們在一起,天天打勝仗”,是對“毛委員”核心作用的高度認同。時勢造英雄,每個時代都需要有自己的領路人。習近平總書記成為全黨的領導核心,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全黨的選擇。今天,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增強核心意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黨管一切,最高原則。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井岡山道路的開辟,實質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與井岡山軍民一道,開展武裝斗爭、實行土地革命、建設革命根據地。因為“有很好的黨”,所以“工農武裝割據”才成為事實,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沿著這條正確道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走上新時代。

政治規矩,自覺遵守。毛澤東剛上井岡山,就對紅軍建立了很多規矩,“黨指揮槍”“一切行動聽指揮”,這是井岡山時期最重要政治規矩,將紅軍打造成為一支“艱難奮戰而不潰散”的鋼鐵團隊。當前,黨情國情世情發生了深刻變化,黨面臨的考驗更加嚴峻,因此必須堅持和發揚講政治規矩的優良傳統,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遵守政治規矩,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

要實事求是,敢於改革創新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毛澤東之所以成功開辟井岡山道路,在於他立足中國國情,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緊密結合,“實事求是闖新路”,沖破蘇俄經驗條條框框的限制。同樣的,遵循實事求是的原則,鄧小平沖破“左”傾路線束縛,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井岡山道路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兩條道路,是不同時代、不同背景下走的發展道路,但本質上都是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結晶。新的歷史時期,我們仍然要繼續堅持這一思想路線,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緊密結合新的實踐特點,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敢於創新,勇於變革。井岡山的斗爭,既是一部艱苦卓絕的斗爭史,同時也是一部創新創業史。毛澤東對根據地黨的建設、軍隊建設、政權建設等進行了大量探索創新,如三灣改編對軍隊的重大變革、紅色政權堅持以工農兵為主體、建設紅色圩場以打破敵人經濟封鎖等,都是我們黨艱苦創業的偉大實踐。我們要向井岡山斗爭時期的革命先輩學習,大力建設創新型國家,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的一切工作,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蓬勃發展。

蹄疾步穩,分步實施。毛澤東在井岡山斗爭時期,對中國革命就有了分步走的戰略構想。毛澤東在《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中指出:以寧岡為中心的湘贛邊界工農武裝割據,這些紅色區域將繼續發展,日漸接近於全國政權的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過程基本上就是按此進行農村包圍城市、最終奪取政權的。改革開放之后,鄧小平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我國發展條件,提出了“兩步走”的戰略安排。戰略目標振奮人心,更需要我們鍥而不舍、蹄疾步穩地追求與奮斗。

要艱苦奮斗,永葆清正廉潔

不怕犧牲,甘於奉獻。在井岡山斗爭時期,犧牲的革命烈士有5萬多人,在兩年多的時間裡,平均每天就有50多人倒在這片紅土地上。紅軍營長蕭勁在龍源口戰斗中腹部被敵擊穿,他忍著劇痛包扎好傷口,繼續帶領戰士沖鋒,在奪回高地后英勇犧牲。小井紅軍醫院遭敵偷襲,130多名紅軍重傷病員來不及轉移,但他們寧死不降,全部殉難。這樣的壯烈事跡不勝枚舉。處在和平年代的今天,雖然遠離了戰爭的硝煙,但我們要像井岡山革命先輩那樣,繼續保持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狀態,立足崗位,甘於奉獻,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貢獻力量。

艱苦奮斗,保持本色。在白色勢力的四面包圍中,井岡山的物質條件十分匱乏,但軍民同甘共苦,共渡難關。毛澤東用一根燈芯在如豆的燈光下寫文章,朱德與戰士們一起挑糧上山,留下了“朱德的扁擔”的感人故事,彭德懷堅持和戰士們一起睡地鋪、蓋稻草。艱苦奮斗攻難關,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矛盾有了新的轉化,而且我們很快就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但我們依然要保持艱苦奮斗的本色,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情,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自覺抵制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

嚴明紀律,永葆清廉。在井岡山斗爭時期,黨和紅軍堅持把紀律建設擺在重要位置。設立士兵委員會監督部隊、用“三大紀律,六項注意”約束部隊,人民軍隊得到了井岡山群眾的真心擁護。“打鐵還需自身硬”,新的歷史時期,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繼續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要依靠群眾,凝聚磅礡力量

牢記宗旨,為民服務。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一貫宗旨。在井岡山斗爭時期,我們黨緊緊抓住土地問題這個農民利益的根本問題,開展土地革命,農民終於第一次有了屬於自己的土地,他們發自肺腑地喊出了“共產黨萬歲”的口號!井岡山行洲村至今完好保存的“紅軍是為勞苦工農謀利益的先鋒隊”的標語,是黨和紅軍為民的真實寫照。新的歷史時期,我們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要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依靠群眾,凝聚力量。井岡山人民傾其所有支援紅軍,冒著生命危險保護革命根據地。永新困敵是紅軍以不足1個團的兵力,在廣大群眾的掩護下,將11個團的敵軍困在永新縣城附近達25天之久。黃洋界保衛戰是在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援之下,憑借黃洋界的山險,我軍以不足一個營的兵力,與數倍之敵激戰一整天,創造了以少勝多的奇跡,保衛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更要發揚光榮傳統,依靠人民群眾,去創造新的偉業、奪取新的勝利。

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毛澤東在總結攻打茶陵縣城的經驗教訓時,宣布了工農革命軍的“三大任務”,其中包括“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幫助群眾建立革命政權”。那時,黨通過多種方式宣傳群眾,提高群眾覺悟,激發群眾參加革命、支持革命的熱情。新的歷史時期,社會意識多樣化趨勢明顯,更加需要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喚起工農千百萬。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創新工作方法,凝聚起群眾的磅礡之力,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境界。

(作者單位: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2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