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發言選編)

高舉起民族復興的思想旗幟

——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

杜飛進

2018年02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黨的指導思想的又一次與時俱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在當代中國,隻有這一思想而沒有別的什麼思想,能夠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問題。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堅持不懈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以高度政治自覺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質

馬克思主義發展史是一部不斷追求真理、發現真理的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歷史性飛躍。這一思想對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前途命運的深刻思考,對世界、歷史和實踐發展規律的深邃洞察,對最廣大人民幸福生活的深沉關切,都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根本立場和基本觀點,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理論魅力和真理光芒,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樹立起了一面光輝的思想旗幟。

勇立潮頭的時代宣言。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把握當代中國的發展脈搏,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民族復興的新征程﹔把握世界社會主義的發展走勢,推動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進入新階段﹔把握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向,貢獻了人類命運休戚與共、和合共生的新智慧。這一思想的時代價值,在於標定新時代,體現通古今之變、察中外之情的歷史大視野﹔在於回應新時代,明確關系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戰略新格局﹔在於引領新時代,發出對民族負責、對世界負責、對人類負責的時代最強音。

深邃博大的科學體系。實踐的廣度和深度決定理論的厚度和力度。越是廣泛而深刻的變革,越會孕育出博大精深的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根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出了一系列具有獨創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邏輯十分嚴密,建構起系統完備的科學理論體系。這一思想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精髓要義,提出“八個明確”的核心內容和“十四條堅持”的實踐要求,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層次清晰、體系嚴整、渾然一體,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發展馬克思主義作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原創性貢獻。

攻堅克難的行動指南。馬克思主義從來都不僅僅是為了解釋世界,而是以改造世界為己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強烈的問題意識和鮮明的問題導向,直面人類社會面臨的逆全球化思潮上揚、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等現實困境,直面我國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的各種風險和阻力、困難和挑戰,直面黨的建設遇到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作出一系列具有強烈現實針對性的重大戰略部署,引領我們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同時,為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提供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滿懷深情的為民綱領。任何一種理論、任何一個政黨都是有立場的。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像一根紅線貫穿始終、貫穿各領域各方面。這一思想時刻關注人民群眾的憂樂甘苦,關注解決人民群眾生活的具體問題和實際困難,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人民至上論”,是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人民幸福論”。這充分展現出習近平同志親民、愛民、憂民、為民的真摯情懷和鮮明立場,也是這一思想對最廣大人民具有巨大感召力的根本原因所在。

以高度政治自覺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凝聚力量

回顧中國共產黨97年的歷史,善於運用科學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是我們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作為一個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任務更加迫切、更加艱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在新時代凝聚全黨力量、團結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根本思想武器。

在科學理論武裝上不斷深入。理論的清醒、思想的提升、信仰的堅定,是黨實施堅強有力領導的基礎。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凝聚力量,引導黨員、干部始終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不斷增強“四個自信”。科學理論具有巨大的思想價值和真理力量。唯有經過反復研讀思考,經歷不斷實踐運用,理解方能彌深、信念方能彌堅。要堅持學深學透、融會貫通,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深化對這一思想的理論品格、思想魅力的認識,不斷增強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不斷內化為擁戴核心維護核心的情感、愛黨愛國的情感、熱愛人民奉獻人民的情感。

在聚焦戰略部署上不斷深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突出體現在實踐指導力上。它在時間軸上確定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兩步走”戰略,在空間軸上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進行了全面部署。要立足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和黨的自我革命,聚焦這一思想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部署,讓科學理論展現強大實踐威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要推動這些部署和安排順利實施,就必須深刻理解把握從思想到方略、從方略到部署層層遞進、逐級展開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凝聚起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磅礡力量。

在堅持與時俱進上不斷深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開放的思想體系,在開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的同時,也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到了新的起點。當代中國、當今世界的發展實踐日新月異,不斷孕育和催生新的理論創新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將在新的實踐中不斷充實新的觀點、新的論斷、新的要求。這就要求理論武裝工作跟得上、跟得住,始終保持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及時用新的思想成果武裝干部群眾頭腦,使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以高度政治自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每一次飛躍都會給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帶來強大的思想力量、實踐威力。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最根本的就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這一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同志對北京的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北京各項事業的發展與黨和國家事業同步同向,不斷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這一思想為站穩政治立場、把牢政治方向提供根本保証。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國內環境,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明確提出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北京作為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各項工作都具有指向性、示范性。北京市委始終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全市黨員、干部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堅決擁戴核心、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高度統一到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上來。

這一思想為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提供思想指引。習近平同志對北京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回答了事關首都長遠發展的一系列戰略性、根本性問題,進一步明確了“四個中心”的城市戰略定位和“四個服務”的職責使命,為明確“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提供了思想武器,使首都各方面工作都有了“定海神針”。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就是要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始終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以祖國的振興和強大為己任﹔建設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就是要緊密對接“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主動擔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使命的先鋒﹔建設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就是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建設友好的城市環境、先進的人文氣質、和諧的社會氛圍,成為人民美好生活的象征和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成為國際化大都市建設發展的示范。

這一思想為怎樣建設首都指明現實路徑。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建設發展,北京各項事業都取得長足進步,同時,北京作為超大型城市,也在發展中遇到“大城市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同志對北京的重要講話精神,既部署了“過河”的任務,回答了北京發展向何處去的問題﹔又指導解決了“橋”和“船”的問題,指明了如何發展的路徑,使首都有了戰勝前進道路上任何困難風險的“中流砥柱”。我們不斷深化對首都建設規律的認識,深刻把握“都”與“城”的關系、“舍”與“得”的關系、“一核”與“兩翼”的關系﹔緊緊抓住精心組織實施北京城市總體規劃,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全力籌辦好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這三大攻堅戰﹔全面治霾、治水、治堵、治垃圾,推進以背街小巷為重點的城市精細化管理,天更藍了,水更清了,環境更好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首都發展正迎來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正以前所未有的良好狀態譜寫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北京篇章”。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01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